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天杭城雨雾缭绕 能见度低 这种“雾”对人体有害吗?
2021年04月11日 14:31: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任明珠

  春天有多善变,这两天大家的感受应该会很明显。

  昨天白天,还是春光乍泄,美不胜收;才过了一个晚上,今天就马上是另外一副面孔,阵雨洒落,整座城市雨雾弥漫。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昨天夜里开始,淅淅沥沥的雨水自南而北重返杭州。今天白天大部分地区都以阵雨为主,萧山等东部地区局部雨量中等。

  雨水绵密导致雨雾相伴而生,能见度下降,今天要外出的朋友注意安全,司机减速慢行。

  关键词,雨雾,指的就是雨水和雾气。有人问,雨雾天气是不是意味着空气质量下降了,产生了有害气体?

  帮大家问了杭州市气象台,请放心,今天杭州空气质量良好,之所以出现雨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雨不大,平均相对湿度却很大,有85%,才形成了现在水汽氤氲的样子,感觉朦朦胧胧的。

  眼下细细密密的小雨,润物细无声,是很乖巧的样子。

  但今天夜里到明天下午,才是这场雨的重头戏。春雨也会展现出它激烈、霸气的一面。

  随着水汽输送增强,今夜开始雨水增大到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这场雨要一直到明天夜里才减弱随后渐渐停止转为阴天。

  除此之外,未来几天13日下午至14日和16日下午都有雨水出现,不过这几场雨都以阵雨为主,雨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不下雨的时间以多云为主。

  气温方面略有起伏,但不会是过山车一样刺激。最高气温14日15-17℃,其余时间17-23℃;最低气温明后天13-16℃,其余时间9-12℃,是春天很舒适的温度。

  雨雨雨+冷空气,这样的天气配方不禁让人发出疑问:“倒春寒”会来吗?

  倒春寒天气是有气象标准的,以浙江来说,浙中南地区4月1日,浙北地区4月5日后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或等于11℃,才能称作倒春寒。根据目前天气形势分析,下周这股冷空气想要催生“倒春寒”,难度系数还是有点大。

  但这个时节冷暖气流仍不停“掐架”,在它们的“博弈”中,气温起伏,冷暖不定,大家还是要根据天气变化的节奏,合理增减衣物,当心感冒。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今天夜里到明天,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据杭州新闻客户端)

  【早前报道】

  今晚强雷阵雨杀到杭州 有人却叫好:终于不用再躲着它了

  在连续放晴了好几天后,今天一早雨水再次来袭杭城。今天夜里到明天下午,雨水会继续增大到中到大阵雨或雷雨,还可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等。

  但跟以往不同的是,对于这波降雨,不少人还挺支持。因为这段时间,路边各种飞絮实在让人不胜其烦。雨水一来,飞絮也会明显消停一阵。

  停车一小时,车身镀了层“金”

  环卫人员两个小时装满一整车

  昨天,家住城东的杜先生在凤起东路路边停车场拿车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到了:才停了一两个小时,车上就积起一层金黄色的梧桐籽。“刚洗的车又白洗了,亏了…”

  这段路边的行道树是梧桐。据杜先生回忆,当时风比较大,时不时半空中会漂浮起密密麻麻的梧桐雨,让人心里发怵。开出停车位的时候,他看到街边一位环卫工人刚把路上的梧桐籽扫到一边堆成一座“小山”,一阵大风掠过,又吹散了,真的真不容易。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沿着杭州建国路、体育场路、曙光路,看到不少正在打扫梧桐树飞絮的环卫工人,相比其他没有种植梧桐树的路段,最近他们要格外辛苦一些。

  在曙光路黄龙路附近,记者注意到一辆装满梧桐絮的环卫车,一旁的环卫大姐说,这是她两个小时的“战果”,由于曙光路一线的梧桐树极为茂密,风较大时,梧桐絮宛如雪花飘落,给路过的市民和游客带来不小的困扰。

  一位“全副武装”、仅眼睛露出一条缝的环卫大姐告诉记者,梧桐絮刮在身上会发痒,尤其是面部和眼部,还有些市民向她抱怨对这种絮状物过敏。 

  来杭州旅游的陈小姐,就不慎“遭中”了。“当时我在曙光路靠北山街的位置,突然一阵风刮过来,我整个头上都是飞絮,鼻子难受了一下午。”

  杭州柳絮前几年其实就少了很多

  今年梧桐飞絮抑制也取得重大突破

  好消息是,随着技术发展,抑制飞絮的办法也在不断进步。

  首先是柳絮。其实这几年,杭州柳絮飘飞的情况已经好转很多。“2015、2016年,杭州城区大规模抑制柳絮,现在公共绿地的抑制率已经达到98%-99%。”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工作人员陈亮告诉记者。

  “现在有人说,还会看到柳絮飘飞,那是偶尔有一两株柳絮还在飞絮。”陈亮说,公共绿地有“漏网”是因为柳树是雌雄分株的,只有到春天的时候才比较容易的区分出雌雄株,就有可能疏忽掉几株。更多还在飘絮的是小区和单位机构里的柳树,这些不属于公共绿地,杭州园文局没法进入。“我们也在向公众宣传,如果小区或者单位里有柳树需要做柳絮抑制处理的话,我们可以给予技术指导。”陈亮说。

  作为杭州不少道路的行道树,梧桐飞絮的抑制要麻烦一些。以往,只能通过修剪来控制和减少梧桐飞絮的发生量,可收效甚微。但今年不一样了,经过两年的追踪试验,杭州梧桐飞絮抑制试验终于攻克难关,取得重大成功。

  杭州市园文局采用的是树干注药的方式进行梧桐飞絮抑制工作,通过树干螺旋给药,可以让植株受药更均衡,也可以帮助植物更好地吸收和分解药物,从而实现更好的抑制效果。

  树干给药的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植物用药对环境的影响,简单的操作方式也更有利于该项技术的推广。

  此外,在杭州很常见的还有悬铃木,由于形状和梧桐相似,很多人会统称它为法国梧桐。亮说,它的球果会在枝头挂很久,天气一热,球果炸裂开来,风一吹,到处飘絮。雨水一多,飘絮就没有了。

  抑制悬铃木飞絮,杭州做了很多尝试。现在已经有无果悬铃木,不会结果,可以应用到新建道路。“以前最多的方法是冬季修剪树枝。因为悬铃木是今年开花,第二年10月结果,第三年春天开始飘絮。”陈亮说,枝条修剪掉了,果实也就没有了。但是也有弊端,一般只可以修剪到小枝条,主枝条若是修剪掉,就会影响夏天的遮阴效果。

  2019年开始,园林部门尝试生物抑制剂来抑制飘絮。2019年在西湖区的通普路、下城区的香积寺路进行试点。注射后,去年结果时,园林部门采集了一些注射生物抑制剂的悬铃木枝条,发现枝条小绿果的产量得到了抑制。“保守估计抑制率有90%-95%。”

  2020年,生物注射的方法又推广到了五个主城区和余杭区的马路上。陈亮说,虽然悬铃木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是用药剂量上会有差别。“我们想达到的目标是,既可以减少悬铃木的飞絮,同时,又可以保证这些树木的健康成长。

  雨水过后,飞絮会明显减少

  4字防护要诀:躲捂防清

  飞絮的生成和气象条件有很大的关系,通常,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有利于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反之阴雨天气时飞絮容易发生沉降,我们可以看到在被雨水冲刷后的空气中飞絮量会明显减少。

  所以,这段时间大家在晴天出门时要特别注意防护。尤其是容易过敏的朋友,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眼镜、帽子,并穿好长袖衣裤。

  防护飞絮四字要诀

  ①躲: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高发时段,易过敏人群尽量避开此时间段;

  ②捂:外出时做好防护;

  ③防:切忌采取点燃的方式进行杨柳絮清理;

  ④清:回家前,要把身上的飞絮残留物消除干净。

  (综合杭州日报、杭州天气微信公众号)

  【早前报道】

  在杭州市武林门码头乘上水上公交,朝着开往拱宸桥的方向,运河两岸绿柳垂堤、白墙黛瓦尽收眼底。向远处望去,游人在微风中漫步,春日气息越发浓郁。昨日,趁着短暂而愉悦的晴天,天气君解锁了运河春日,也用相机捕捉到一个又一个温馨的画面。

环卫工人.jpeg

  为植物喷洒药物的环卫工人

大爷.jpeg

  遛狗晒太阳的老大爷

  春天洋溢着幸福,也播撒着希望。

  不过,暖阳只让大家尝到点甜头,就匆匆退场了,好不过瘾。从今天起,雨雨雨模式又要开启了。据浙江省气象台的消息,今天到明天全省阴有阵雨,其中沿海地区部分中到大雨。4月13日到14日受冷空气影响,有降水、降温和沿海大风过程。

411.jpeg

  以杭州为例,今天开始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降雨强度较大,阴有中阵雨或雷雨。气象专家提醒,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此外,今天沿海地区部分有雾,能见度较差,要注意交通与出行安全哦。

  雨雨雨模式又要开启,下一个晴天要等到啥时候?从浙江省气象台的中期预报来看,4月15日(下周四)或将迎来短暂的雨歇期。另据杭州气象台预报,15日全天至16日前期天况较好,杭州将以多云天气为主,而且13-16日的阵雨过程相对时间较短、强度较弱,大家不用担心。

411杭州.jpeg

  气温方面,还算理想,今天依然可以轻装出行。与昨天相比,小伙伴们迎来的是一个相对暖和的早晨,全省最低温都在10℃以上。如浙中南和沿海地区的早晨最低温度为13-15℃,其他地区为11-13℃,体感舒服不少。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白天部分地区最高温将达22℃,依然是温差较大的一天。如浙中西部和浙南地区的最高温度为20-22℃,其他地区为17-19℃。

  总体来看,未来一周雨水频繁,气温先升后降。大家要做好充分的出行准备,防范连续阴雨对农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以下是近3日天气播报:

4113.jpeg

标签: 杭州;雨水;柳絮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天杭城雨雾缭绕 能见度低 这种“雾”对人体有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