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咱村的年轻人,三代人的青春之歌
2021年04月15日 14:32:10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季俊磊 韩东儒


  历史由勇敢者创造,时代靠奋斗者书写。有人问:“年轻人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答案显而易见,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建设者,为乡村振兴贡献着青春力量。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青春力量代代相承。

  去年底,董威高票当选为兰溪市香溪镇官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监会主任,接棒父辈振兴家乡的重担。“我的爷爷、父亲都是村干部,我在他们身上找到了为村子服务的动力和方向。”董威说,每一代年轻人都有使命,不变的是为村民谋福祉的情怀。

  站在村子的高处,董威与父亲董洪军畅聊村子的发展,激情满怀。

  70年代年轻人

  带领村民走向团结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官路边村(2016年,官路边村与官塘村合并为官塘村)是远近闻名的参军村,新中国成立后有70多名青年入伍,董洪军一家三代便有17人参军,董洪军的叔叔董耀光便是该村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参军的那批人。更难得的是,不少人退伍后回乡参与建设。

  1956年,19岁的董耀光参军,退伍后分配到上海海运管理局(今上海海运(集团)公司)工作。1970年,董耀光响应国家号召回村,被推选为生产队长兼民兵连长,那年他33岁,董洪军11岁。

  董耀光是董洪军幼年时崇拜的“偶像”,他回村之后所做的事,董洪军历历在目。该村当时有9个自然村,很多村民刚从温州、丽水等地迁徙而来,村子虽大,但人心不齐,矛盾时有发生。董洪军说,这也是该村组建民兵连的初衷:调解纠纷,维护稳定。

  董耀光参过军,又在大城市历练过,是村民眼中的高级知识分子。“要想生活过得好,大伙儿心就要齐,这样力气才能往一处使。”在一次村民大会上,董耀光拿起大喇叭喊着说。顿时,底下议论纷纷。

  “你们本地人怎么会考虑我们外来人的利益?”

  “谁知道以后的苦活累活不是安排到我们外来人头上?”

  “除非你们先带头做出个样子来。”

  ……

  董洪军敬佩董耀光当时的回应:“我们会在民兵连里挑选党员、村干部等组建基干民兵排,只要有事情,我们第一时间上。”现场,议论声明显低了下去。

  “以前每年五六月份,官路边村都会发生洪涝灾害,叔叔总会带着基干民兵排成员冲在第一线。”董洪军说,扛沙袋,挑塘泥,帮助村民转移物品,猪牛羊等家畜也要抢救,从来没有本地人和外来人之分。

  一次,两次,三次……人心开始慢慢靠近。

  80年代年轻人

  带着村民走向富裕

  受董耀光的影响,董洪军也去参军,在部队待了5年。1983年,24岁的董洪军退伍回乡,竞选成为官路边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候,村里已经实现包产到户,但是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

  起初,村民对这名年轻的村支书有质疑:“这么年轻,到底能办成啥事?”那时,官路边村山地里有几亩柑橘,不成规模,偶有村民将吃不完的柑橘拿去售卖补贴家用,董洪军把目光集中到了这里:“能不能实现大规模种植?”

  用了3个月时间,董洪军走遍村里的每一处林地,哪里水源比较丰富,哪里石块比较多,哪里山坡比较陡,他一清二楚。之后,董洪军辗转联系省农科院的专家,请他们来考察土质。

  “大胆种,这土太合适了。”专家的一句话让董洪军有了底气。他以村集体名义承包了近500亩林地,种了几万株果苗。一时间,官路边村大面积种柑橘的事传遍了整个兰溪。

  董洪军也曾担心:“如果柑橘没种好,怎么向乡亲们交代?”当时的他没有退路,只能带着全村人的期望坚定地走下去。接下来3年,董洪军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柑橘成长,“看到柑橘树长高我高兴,看到它开花结果我更高兴”。

  功夫不负有心人,柑橘第一年挂果实现大丰收。“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董洪军说,柑橘成了“致富果”,官塘村也因为柑橘种植成了当时“兰溪十大明星村”之一,附近乡镇纷纷效仿。

  董洪军并不满足于此。之后,他又“盯”上了村里的水塘,多种经营才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王道。这个敢于大胆尝试的年轻村支书,也在乡镇里出了名。

  1986年,董洪军又以村集体的名义承包了村90亩水面发展珍珠养殖业。“当时珍珠售价高,每公斤3000元左右,我想带村民闯出一条新路。”当时,从农业转型水面养殖业,他也没有十足的信心。

  5年后,董洪军取出首个珍珠蚌,打开蚌壳的瞬间,他笑出了声——珍珠圆润饱满、晶莹剔透,成色上佳。那一年,第一批珍珠采收获利75万元,羡煞旁人,董洪军也获得兰溪市“科技致富”带头人称号。之后,本村及附近乡镇村民开始跟着他养殖珍珠,水面养殖成为当时的潮流行业。

  之后,董洪军还组织开办过村企,干过来料加工,千方百计领着村民走上致富路。在董洪军的最后一届任期里,他还为官塘村引进兰溪市十大标志性工程——香溪镇全域土地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如今一期已经完工。董洪军坦言,在村里当了37年村支书,虽无法做到人人满意,但他始终想着如何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新时代年轻人

  带着村民慢慢转型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们有责任带领全村村民致富。”董威在耳濡目染中,接过父辈的情怀和担子。

  村东头的勇士电商,董威时常关切。在那里,董威经常一坐就是大半天。“如今种植业、养殖业的体量都在慢慢缩小,村子要发展就必须要转型,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董威的思路很清晰,电商、乡创、农旅,都是他考虑的范畴。

  “上个月电商销量怎么样?”

  “比较稳定,大概五六百万。”

  “你啥时候给村里年轻人开一课,教教大伙怎么做生意。”

  “随时,只要村里招呼一声就行。”

  ……

  勇士电商负责人何文红告诉记者,董威时常来和他探讨电商的经营之道,还会用年轻人的思维给他提建议。数字化时代,董威希望为村里打造一个电商服务平台,让更多村民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另外,董威还想趁着香溪镇全域土地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的东风,为村集体发展农旅融合产业。他说:“等项目完工后,我想多引进几家农创企业,同时发展乡村旅游,把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带动起来。”

  董威清楚,要实现村发展转型并非易事。近期,他在看有关乡村振兴的书籍,“要想当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就必须先懂里面的门道。”

标签: 村民;柑橘;电商;珍珠;兰溪市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15523257191365.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咱村的年轻人,三代人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