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霾和雨水都拜拜 阳光连日唱主调 春游可以安排了
2021年04月18日 09:27: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天知道.jpg

  浮尘随着冷空气逐渐南移,昨天下午,杭州、湖州的空气质量出现了中度污染,嘉兴、绍兴也有轻度污染。直到昨天傍晚,浙北地区部分还有霾。

1618646202263096318.png

  但从今天开始,随着北风减弱和颗粒物的沉降,空气质量会渐渐转好。同时,天气的“小晴歌”也在循环播放,一直持续到21日。

  在阳光一天天的补温下,气温以同样的步伐开始回升。除沿海地区外,各地白天最高气温大部都在22-26℃。

1618646731510004248.png

  然而,晴天归来,也意味着昼夜温差的拉大,早晚可要注意保暖了。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因为天气晴朗时,天空少云或无云。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和散射作用相对弱,阳光传递到空气和地面的热量就多。

  到了晚上,大气对地面辐射的吸收能力差,大气逆辐射弱,大量的热量通过地面辐射散失到宇宙中,可以由大气逆辐射还给地面的热量就少了。

  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就有点低迷,浙南外的部分地区跌到了10℃以下。当然,在全国范围内,相比“一日过两季”的部分地区,浙江的“气温过山车”还是“迷你”的规模。

1618385878170084563.jpg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991年至2020年间,我国大约四分之一的地区在4月温差达到一年中最大,17个省会级城市昼夜温差超10℃。

  大城市中,太原、西宁、北京、合肥等15个城市气温起伏剧烈,昼夜温差连续两天超过10℃;杭州、上海、南京、福州昨天的昼夜温差也达到12℃。从浙江全省看,整体的昼夜温差还是在10℃以内。

  天气的转折点在什么时候?近三天,全省大部还是以多云到晴为主,20日起云系逐渐增多。

1.jpg

  尽情享受几天“阳光自由”后,21日夜里,一次自西向东的降水过程到来,雨水回归。到22日夜里,伴随新一轮冷空气的降临,气温也会下滑。

  珍惜这难得的连晴,小伙伴们还等什么,赶紧趁着好天气出门享受春光吧!

  以下是天气播报——

  今天全省晴到多云,夜里起转多云。

  明天全省多云到晴。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浙南地区13-15℃;其他地区9-11℃。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地区22-24℃;其他地区19-21℃。

标签: 天气;阳光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霾和雨水都拜拜 阳光连日唱主调 春游可以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