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乡下一套别墅城里两套房,衢州这位技工却选择继续深造,和儿子成同学
2021年04月30日 20:02:58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姚辉

  4月28日晚上8点,衢州中专精工楼二楼电工实训室内灯火通明,数十个成年男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着电工,学习期满后通过考试后,他们将拿到全国通用的电工证。

2.jpg

  操作台前,一个少年指导着一个中年男子安装电路板引人注目。中年男子叫汪东,46岁,是少年的父亲,少年叫汪浩哲,17岁,是衢州中专19电气班学生。

  “我已经系统学习电气两年了,理论知识和实操都比父亲强,所以抽空过来指导一下他,助他顺利拿到电工证。”汪浩哲说。

  汪东出生在衢州市的一个农家,毕业于衢州市内的一家技工学校,老汪当了二十多年电焊工,是衢州电焊高级技师的高技能人才。

  如今的老汪是衢州一家负责空调设备安装、维修的手艺人,也是公司的合伙人,年收入30万左右。“做人要低调,我在外面都说自己年收入二十万的。”

  如今老汪名下有三套房:农村一套自建别墅,衢州城里有两套商品房。

  但老汪还觉得有遗憾,因为没有电工证,他错失了很多业务。“至少一年少收入十万。”

  老汪一直想考一本电工中级工证书,提升下自己在电工方面的技术水平,也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点。

  汪浩哲在班主任的微信朋友圈里获悉,学校在组织面向社会人员的“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便让父亲报了名。

  10天前,老汪报名参加培训,和儿子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同学。

1.jpg

  汪东白天上班,晚上来衢州中专培训,汪浩哲这段时间在准备衢州市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集训,两人经常会在一栋楼里上课。

  汪浩哲成绩优异,在电气专业实践技能经常拿满分。2020年,汪浩哲参加浙江省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创业创新项目大赛,作品“新型室外移动洗澡房”荣获浙江省二等奖、衢州市一等奖;“高处水果采摘车”荣获衢州市第1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拥有实用型专利1项。

  汪浩哲坦言,就电气技术而言,当老爹的老师绰绰有余。只要得空,汪浩哲就会对父亲的电工实操练习进行指导。

  培训老师余建华说:“汪东学员在学习期间好学多问、勤学苦练,在儿子的指导下,技术提高很快。”

3.jpg

  衢州中专技能鉴定培训处主任杨建华接受小时新闻记者专访时称,衢州中专常年组织社会人员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年培训人次达5000人以上。“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了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汪东说,他下月将参加电工中级职业能力等级鉴定考试。“拿到电工证几乎不成问题。”

  汪东聊起儿子时一脸自豪:“儿子从小就喜欢玩各种器械,喜欢挖掘机,虽然他没考上好的高中,但他很有出息,有一技之长,将来一定会有更好的生活。”

  “蓝领技工能拿到高薪,过上体面的生活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我们乐见其成,对中职教育充满信心。”杨建华说。

标签: 衢州市;职业技能;中专;培训;蓝领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30723279070333.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乡下一套别墅城里两套房,衢州这位技工却选择继续深造,和儿子成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