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一位退伍老兵的情怀——记江山市虎山街道平棋村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毛樟柏
2021年04月25日 14:49:11 来源: 江山新闻网 记者 危岳

  有这么一位可敬的老人,年轻时他穿上军装,戍守南疆,保家卫国,屡立战功;退伍回乡后,他永葆军人本色,投身家乡建设,几度见义勇为,舍生救人;老年后,他默默无闻,不求索取,发挥余热,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平平稳稳安度晚年。他,就是虎山街道平棋村共产党员、老退伍军人毛樟柏。

  保家卫国,浴血沙场保边疆

  今年68岁的毛樟柏,出生于1954年,家住虎山街道平棋村。1976年,23岁的他听从祖国召唤,踊跃报名参军,应征入伍,在江苏省泗洪县中国人民解放军83058部队和云南35549边防部队服役,任战士、副班长,1981年光荣退伍。

  在部队5年间,毛樟柏服从命令听指挥,平时练就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战时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立功受奖,成了一名合格的优秀军人。

  1978年5月26日凌晨5点,毛樟柏部队驻地江苏省眙盱县一粮库突然发生火灾,顿时整个粮库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他随全连战士冲进粮库投入救火抢险,在火海中抢运粮食,在浓烟中坚持了3个多小时,直到大火全部扑灭才返回驻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他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到了表彰。

  上世纪70年代末,在原苏联支持和地方霸权野心的驱使下,越南不顾当年与中国“同志加兄弟”的友谊,公然在中越边境制造流血事件。面对越南的不断挑衅,1979年2月17日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奋起反击,打响了举世震惊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狠狠地教训了这个忘恩负义的毗邻小国。

  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之前,毛樟柏所在的35549边防部队就按照上级命令,乘火车开赴到昆明临近越南的一个边陲小寨集结,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战前军事强化训练。在紧张的训练期间他不怕苦不怕累,各项实战科目成绩名列全连首位,被临时提拔为副班长。战前动员会上,他和全连战士们一样义愤填膺、激情高涨,写下了参战血书,立下豪迈壮志,坚决要求上战场杀越寇,誓把青春献给人民、献给祖国。在环境恶劣,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他冒着枪林弹雨,挖战壕、埋地雷,处处冲锋在前。在环境恶劣的“猫儿洞”里坚守了20多天,直到部队完成了反击任务才奉命撤回云南边镜,随后一年多他又和战士们一起坚守在边陲小镇白石岩挖战壕和埋设地雷封锁线,以防越军特工渗透、骚扰和再次入侵。在那场自卫反击中,由于他表现突出,不仅在火线中突击入党,而且还受到了营、团的嘉奖。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活雷锋”

  正是那场枪林弹雨、浴血奋战的经历,让毛樟柏对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安定比别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有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正是在部队的峥嵘岁月,炼就了他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于与任何艰难困苦作斗争的军人本色。

  1981年,28岁的毛樟柏服从部队安排,依依不舍地告别战友和军营,退伍回到了阔别5年的家乡虎山街道平棋村(当时为城关公社平棋村),组建家庭,结婚生女,默默无闻地过着平凡而普通的农家生活,从来没有向组织方面提过任何关于安排工作、待遇补助等要求。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84年,对于毛樟柏来说,可谓祸从天降。那年4月10日,当时怀孕在身的妻子和3岁的女儿在须江边玩耍,突然女儿不慎掉入水中,因旁无他人,妻子救女心切,也纵身跳入江中,想将女儿拉上岸,因拖着笨重的身体,加上自己不会游泳,不仅没能救上女儿,反而自己也溺水身亡。这场意想不到的天灾人祸,就像天塌下似的,让他失去了三位亲人(包括腹中胎儿)给了他致命的打击。

  灾难发生后,毛樟柏并没有在痛苦中一蹶不振,而是以军人特有的顽强意志,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振作精神,开始新的生活。他积极投身于家乡地方建设,参加承包当时正在建设中的江山化工厂土矿工程、虎山大桥土石方工程等,组织100多名民工起早摸黑、加班加点,苦干实干,提前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受到了工程建设指挥部的表彰。

  毛樟柏为人低调,待人热情,在左邻右舍眼中他是一位助人为乐的“活雷锋”;在打过仗的战友眼中,他是一位优秀的退伍老兵。

  1992年5月20日,毛樟柏正在江山化工厂土矿建设施工现场挖土石方,突然传来大声呼喊声:“快来救人啊!有人掉进水池里了!”,原来是塘岭乡的一位民工在锅炉房水池边刷涂防腐漆,因中毒昏倒而掉进了两三米深的废水池里,情况十分危急。他连忙扔下铁锹,直奔事故现场,连想也没想就奋不顾身地跳进水池,使尽全身力气托住那位民工的头部,和其他围观的人们一起将那位民工拖上水池,并送往附近的人民医院抢救,由于抢救及时,那位民工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对于他的救命之恩,那位民工一家人至今还念念不忘,感激不尽。

  1997年6月3日,项涛和姜杉杉两位小朋友在虎山大桥底游泳洗澡,不料项涛腿脚突然抽筋,无力游泳,被卷进深水漩涡中拼命挣扎,姜杉杉看见后便害怕的往江边浅水滩游,并大声呼喊,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正在桥头岸上钓鱼的毛樟柏听到呼喊声后,马上放下钓鱼竿,边跑边脱衣服,跳进江中朝项涛小朋友游去,用双手把在水中失去知觉的项涛拖向岸边。拖上岸后失去知觉的项涛脸色发白,处于昏迷状态中的项涛因抢救及时而脱离了生命危险。

  “你救的不是孩子一个人的命,你救的是我全家人的命,如果没有了儿子,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当时面对儿子的救命恩人,项涛的母亲毛丽芳感到无以报答,想拿点现金作为报酬,被毛樟柏婉言谢绝,他说:“报酬就不要了,我是共产党员,是受过部队锻炼教育的退伍军人,这是应该做的,心意我领了。”

  2001年12月14日,81岁的姜爱香老奶奶在市区环城西路加油站边公路上行走,被迎面而来的一辆摩托车撞倒在地,昏迷不醒,当时正好被有事路过的毛樟柏看见,他二话没说就停下,将姜爱香老奶奶扶起拉到路边靠在自己身上,“120”急救车来后和医务人员一起,将姜爱香老奶奶抬上车送医院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而挽救了姜爱香老奶奶的生命。事后姜爱香老奶奶的女儿毛东玉为了感谢毛樟柏,想制作一面锦旗送给他,同样被他婉拒。他说:“区区小事,不足挂齿,谁见了都会去帮忙。”

  像这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对于毛樟柏来说已习以为常,他还经常做了好事不留名,用善行义举书写着对党和各级政府的衷心拥护,他是高尚道德的模范践行者,新时代的最美退役军人。

  勤勤恳恳,发挥余热作奉献

  1995年,平棋村班子里需要补选一位民兵连长,当时的须江镇人武部和村两会领导考虑到毛樟柏当过兵,还参加过对越自卫战,又是共产党员,政治觉悟高,军事素质过硬,加上他在日常生活中始终保持着军人乐于奉献,善于助人,敢做敢言,敢于担当的本色,在村民中的威信较高,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是民兵连长的最佳人选,就多次找他谈话,征求他的意见。而当时毛樟柏正承包着许多基建小工程,如果回村里当民兵连长,就没有更多的精力管理承包工程,放弃承包工程在经济上就会受到不少损失。经过一番认真考虑,最后毛樟柏不计个人得失,以村集体事业为重,听从党组织安排,毅然挑起了民兵连长这副重担。

  在担任村民兵连长期间,毛樟柏尽心尽职,不负众望,在较短时间里就摸清了全村退伍军人、烈军属和应征适龄青年的基本情况,经常开展国防安全教育,认真做好民兵整组和训练工作。为了做好征兵工作,他鼓励儿子带头报名,对其他适龄青年总是一个一个的动员,走街串巷上门同家长谈心,面对面做思想工作,使每位适龄青年充分认识到应征入伍,保家卫国,不仅是全家人的光荣,更是国防建设的需要,让征兵优抚政策家喻户晓,营造起浓厚的征兵舆论氛围,使征兵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几年间他接连为部队输送了20多名高素质的优秀兵员。后来毛樟柏又在村两委换届中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委员,他除了做好民兵连的本职工作,还要协助村两委领导做好其它日常工作,尽管每天的工作都比较繁忙,但他凡事亲力亲为,每次都是在为村集体事务而奔波忙碌。在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再次以共产党员和老退伍军人的博大情怀,积极投身到那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保卫战中,不顾年老体弱,冒着寒风走家串户做宣传,接连60多天在执勤卡点检查过往车辆,给行人测体温,查健康码,直到卡点撤除......

  如今,已年近古稀的毛樟柏虽卸任了村委委员和民兵连长职务,但全体党员还是一致推选他为党员网格小组长,这足以证明了党员们对他的信任和爱戴之情。

  人生匆匆数十载,毛樟柏一生默默无闻,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军队和家乡建设,他无愧于曾经是一名军人,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更无愧于真诚奉献的赤子之心!

标签: 百年风华;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25533490172379.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一位退伍老兵的情怀——记江山市虎山街道平棋村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毛樟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