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信用牢靠 得到群众欢迎 浙东抗日根据地发行的抗币
2021年05月06日 07:32: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东抗币“浒山区临时辅币”。

  浙东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个根据地之一,包括三北(余姚、慈溪、镇海三县姚江以北地区)、四明、会稽、淞沪四个基本区和三东游击区(鄞县、奉化、镇海三县东部和定海),面积2万余平方公里,人口400万。在根据地内,浙东行政公署为加强对敌经济斗争,发展农工商业,稳定金融,平抑物价,奠定根据地经济基础,建立了浙东银行,并发布了《浙东行政区抗币条例》,发行抗币作为浙东行政区的本位货币。

  1945年4月,浙东银行成立,总行设在余姚梁弄,所属各地设有分行、支行及办事处。规定发行抗币总额200万元,作为浙东银行的基金,分壹圆币、伍圆币、拾圆币3种(按条例规定还有伍拾圆券1种,实际未发行),后来为了便于交易,还增加了伍角、贰角和壹角的辅币券,每圆币值保持在食米1市斤左右。以食米作本位币基础,信用更加牢靠,所以抗币一经发行,即得到群众的欢迎。

  浙江省档案馆馆藏中有众多形式与面额的浙东抗币,大体可分为金库兑换券、浙东银行币和地方政府币3类。其中有一枚印有“浒山区临时辅币”的锡质硬币,直径28毫米,面值为贰角,发行于1945年。硬币在全国各革命根据地的货币体系中较为罕见,具有特殊的档案价值。

  1945年9月底,浙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干部及武装人员奉命北撤,浙东银行随之结束。为保障群众利益,根据地货币在回收兑换后停止流通。浙东抗币虽然只发行了五个多月,但它对革命战争、根据地政权和经济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等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标签: 发行;银行;抗日根据地;辅币;硬币;行政公署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信用牢靠 得到群众欢迎 浙东抗日根据地发行的抗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