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数字赋能打造“1+3+N”模式,近3万人次通过“云端党课”接受红色洗礼
2021年05月20日 15:35:11 来源: 永康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金华永康东城街道利用数字赋能,打造了“1个主阵地、3个直播平台、N个学习场景”的“1+3+N”模式。街道党工委书记、党校老师、第一书记等化身“主播”,党员、群众“跨屏”上党课,有效破解了传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限制,高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爱党、知史爱国、明史奋进。

  15日,东城街道首期“云端党课”在永康融媒体、钉钉、腾讯三个直播平台正式开课。其中,辖区浙江宏伟供应链公司党支部提供腾讯直播技术支持。当天,全市近3万人次观看,这其中有远在深圳等地无法回村学习的流动党员,有忙碌在“红色车间”里的企业党员,就连重点工程的建设现场、田间地头均有就地线上学党史的身影,真正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以更加形象生动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接下来东城街道将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举办党史沙龙、党史论坛、圆桌对话等活动,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线下宣讲延伸到“云端”课堂,将红色党史展现在“眼前”、输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

  “云端党课”走“新”更走“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建工作要想始终保持强大的生机活力,最关键的是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基层党员干部,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以来,东城街道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结合“立信义 弃陋习 扬正气”专题教育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前期,该街道已开展了红色之旅实地学、红色课堂集中学、阅读红色书籍深入学等活动。

  如何构建起全覆盖、全立体、全循环的党史宣讲体系,推动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15日,一堂以“相约云上,共沐红色经典”为主题,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云端党课”在东城街道会议室正式开课。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堂党课采用全程直播的形式进行,这意味着,除了在会议室里的街道班子成员、驻村(社)干部、社区党员干部以外,会场外的党员、群众均可通过永康融媒体、腾讯直播平台、钉钉在线直播群等平台观看直播。

  首期“云端党课”不仅充满新鲜感,更是称得上内容翔实、全程高能。课上,6名新入党对象面向镜头进行入党宣誓;5名5月份入党的党员于线上度过政治生日,并领取生日贺卡和红色书籍;市委党史研究室业务科科长卢俊英特地准备了一堂题为《学永康党史,悟初心使命——从永康党组织诞生感悟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党史课;3名新老党员上台与大家一起学党史、谈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堂“云端党课”上,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秋旭作了《信义驱动两区建设 奋力争创品质东城》讲话,向所有线上、线下参与党课学习的党员、群众展示了东城前期所取得的成绩,也深刻分析了现状,直面短板,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分解表态,真正做到政务公开透明。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五攻坚四清单双承诺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东城街道立足市委书记章旭升调研东城时提出的‘有机更新示范区、品质永康先行区’两区建设的站位,确定了‘品质永康 东城先行’的两区建设战略发展目标。”周秋旭说,要想在如此关键的历史节点,走好每一步,实现每一个目标,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实干,也同样离不开群众的支持配合,只有东城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建共享,才能推动东城各项事业奔跑争先。

  通过聆听党课,东城街道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内心深处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将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 要求自己,从身边的小事干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不漏学”“不掉队”

  15日上午九点半,记者来到东城街道平安社区时,老党员吕美景正在家中拿着平板电脑,和丈夫一同收看直播。

  “去年我因生病导致行动不便,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没能去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了,今天通过电脑实时听党课、学党史,心里很是激动。”吕美景是一名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以往凡是社区需要党员上阵的时候,她不曾有过推辞,而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因生病无法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成了她的一个遗憾,“云端党课”得以让她“重回”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

  收看完本期“云端党课”,吕美景感触颇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一生最正确、最骄傲的选择。”

  15日上午,在旺达集团有限公司的红色车间内,十余名党员身着红马甲,一同观看了“云端党课”直播。

  “作为企业的党员,我们很难抽出时间进行集中学习,把党课通过‘云端’送进我们的‘红色车间’,这样一来就解决了一线党员不能及时参加组织活动的情况,能够在车间开设小课堂,把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到生产线上,落到实处,激活红色细胞。”旺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梅杰能说,“我们将党史学习和生产实践结合,要求党员职工在学党史中增强责任心、忠诚心、敬业心、诚信心、感恩心,立足本职,尽职尽责,与企业同发展、共进退,为企业发展迸发红色动力。”

  在浙江一达研磨有限公司、浙江豪族家具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红色车间内,均组织党员观看了“云端党课”,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党员们纷纷感叹受益匪浅。

  从首期“云端党课”取得的成效来看,这已成为加强党员教育、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能够实现政治理论、企业文化、业务技能、技术研发及安全教育五个方面的全覆盖,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因为我在深圳工作,常年无法回永康参加党组织生活,今天通过‘云端党课’,感觉一下子就拉近了自己和家乡的距离。”15日,远在深圳的党员王芳露通过平板电脑与东城的广大党员一起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在电脑前的她看得格外认真,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下重点内容。

  像王芳露这样的流动党员在东城街道有167名,在以前,他们很难真正参与到主题党日活动中来,而此次“云端党课”的打造,无疑搭建起了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良性互动交流的平台,让一些长期在外的流动党员重新“归队”。

  流动不流学,离乡不离党。“作为一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定不能落下的,‘云端党课’就好比为我们这些流动党员配上了‘充电宝’,随时随地赋予我们‘红色能量’。”王芳露说,数字赋能下的“云端党课”有效克服了工学矛盾,自己今后一定会加强党课学习,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和党性素养。

标签: 百年风华;东城街道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0561087292035.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数字赋能打造“1+3+N”模式,近3万人次通过“云端党课”接受红色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