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茅盾:用文学照亮前行之路
2021年07月08日 08:16: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整理

  盛夏时节,缓步行走于桐乡乌镇东栅景区,枕水而居的连片民宅之中,茅盾纪念馆静静伫立。

  茅盾原名沈雁冰,1896年7月出生于嘉兴桐乡。自少年时,茅盾便一直致力于在时代变革中,积极找寻能点亮国家发展前路的思想之光。1916年,他前往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结识了陈独秀、李汉俊等人,思想进一步倾向共产主义,并逐步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1920年,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茅盾成为其中一员。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他成为中共中央的秘密通讯联络员。那时,几乎天天都有写着“沈雁冰先生转钟英小姐台展”的来信,寄至上海商务印书馆。钟英是“中央”的谐音,外地的共产党员来到上海,一般会先来茅盾这里接头,再由他介绍到其他中央机关。

  1920年,《新青年》迁沪出版,茅盾应邀为基本撰稿人。他还与郑振铎、孙伏园等人组织发起“文学研究会”,改革了《小说月报》。尔后,《子夜》、《蚀》三部曲等小说作品陆续诞生。执笔亦从戎,文学成为他为革命而战的武器,照亮新青年们的前行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的第一任主席、文化部的第一任部长,茅盾负责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学艺术的组织领导工作,为我国文学事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标签: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茅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8310862258192.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茅盾:用文学照亮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