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碗卖到10元、20元方便面为何越来越贵
原料升级、明星代言、傻瓜式操作、高颜值方便食品出圈背后,是消费观念和营销策略的改变
2021年07月09日 07:37: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9日讯 高温天来了,午饭点提不起食欲,又怕下午饿,杭州白领小叶在办公室囤了一箱各种口味的方便面。不过她发现,现在的泡面有点贵,一盒动辄就要十几二十块。这是连方便面自由都快拥有不起了吗?

  原材熬制、原料升级,联名款、明星代言,颜值高、傻瓜式操作……钱报记者走访发现,方便面也潮起来了。如今,方便面厂商正在用更讲究的配料和更新奇的营销来吸引消费者。随着时代改变的,是消费观念,市场上高端方便食品的出现,正在改变其“方便”二字的刻板印象。对年轻一代来说,吃方便面=省钱早已是过去式。

  10元以上的方便面越来越多

  20元/碗的线上月销逾8万单

  以泡面为代表的方便食品,真的越来越贵了吗?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杭州一家盒马鲜生门店,这里的方便食品摆满了4个货架。其中,碗面只保留了吃货们耳熟能详的红烧牛肉面、酸菜面等传统口味品牌,其余都是一些风味各异的新消费品牌。

  记者发现,自带了“比普通方便面配料更丰富”“拍照更好看”“傻瓜式操作”等属性的新兴方便食品品牌,不断地给消费者留下记忆点,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零售价一般都在10元以上。

  为了俘获年轻消费者,货架上同样有网红品牌的身影。一款臭豆腐拌面,把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新奇特口味搭配在一起,吸引了不少尝鲜客,每盒售价超过10元。近年从方便食品市场中脱颖而出的精致拉面品类“拉面说”、火爆网络并在杭城开出首家线下堂食门店的米粉界新秀“霸蛮”,各种“来势汹汹”的方便螺蛳粉品牌,占据了方便食品货架的主要位置。风靡吃货圈的自热锅,零售价大多在30元左右。

  世纪联华和华润万家超市里,琳琅满目的方便面也摆满了货架。世纪联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超市低端(3~5元)方便食品占比38%,中端(6~10元)商品占比61%,高端(10元以上)商品只占1%。“高单价的方便面销量确实逐年增长,采购也在根据目前市场需求,调整品类结构。”

  在华润万家超市,高端方便面占比更高一些,5元以下占比约13%,5元到10元占比约16%,10元到20元占比约47%,20元以上占比约24%。“高单价的方便面销量逐年增长趋势比较明显,主要集中在自热类粉面,包括螺蛳粉。超市也在不断调整销售品类,逐渐淘汰普通单袋方便面,普通方便面以五连包等形式售卖,新品趋势偏向自热类,包括粉面米饭粥汤等。”华润万家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线上的统一官方旗舰店内,肖战代言的4盒装满汉大餐胡椒猪肚鸡速食鲜面售价为79.9元,折合每碗近20元,月销售2000多笔;3盒售价59.9元的那街那巷兰州牛肉面,折合每碗也是20元,月销售高达8万多笔。
  我国是方便面第一消费大国
  方便面企业纷纷开发高端产品

  中国消费者对于方便面的需求,可能远比想象的更大。

  世界方便面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消费方便面约1166亿份,中国市场消费量占到39.76%,成为全球方便面第一消费大国。中国463.2亿份的年消费量,较2016年增长203%,创下6年来新高。

  之前,由于外卖行业迅速崛起,以及消耗在路途中的时间缩短,导致泡面需求减弱,我国方便面市场曾呈现衰退趋势。但近年来依靠开发高端方便面产品,国内方便面市场逐渐回暖。以康师傅为例,公司发力高端品牌产品,推出煮面“手擀面”及“汤大师”系列,2020年康师傅高价袋面营业额为130.66亿元,同比增长达28.12%,增速远高于中价袋面。统一的经典高端代表产品“汤达人”的收益连续12年获得双位数增长。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现存4955家方便面相关企业。不断加入的速食生意玩家,让业内看到了一个“蓬勃的大市场”。
  消费者从追求低价快捷
  转变为讲究口味和品质

  业内人士认为,商家争相推出高端产品并热销,是因为消费者原本对方便面“低价、方便”的需求,已转变为讲究口味和品质。

  在华润万家超市,较为高端的方便面销售情况比较好,比如日清合味道、非油炸的五谷道场、食族人、拉面说等。“从消费趋势和数据来看,自热板块增长比较明显,增幅达到40%,方便粉面消费偏向新奇尝鲜、口味口感好的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者更加追逐新式的方便面,如汤料更正宗、料包更丰富,客群也更转向年轻人。”世纪联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会因为网红属性或者面条的口味、还原度、口感等来购买,“像火鸡面、满汉全席等,有的消费者就想去尝试特定的某一种面条。”

  在采访中,一位年轻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对“好玩”的关注度超过了价格,会跟风“拔草”网红款,也会支持明星代言。“吃泡面的频次也不高,就想吃点没吃过的。”

  网友李先生坦言,下厨房这件事,是需要有空闲时间的,不少人都是在“想动手与嫌麻烦”的过程中,寻找一个平衡。“有时候我站在泡面货架前做选择,关注的是肉料包有没有加了分量、选料搭配是不是更营养一点……只想在吃泡面这件事上,找到更积极的心理暗示。”

  在业内看来,方便食品之所以在C端消费市场出圈,甚至是“10元起步”,背后是商家对方便食品的定位早已改变,而不光是从菜系偏好、口味、价格以及便捷程度上,找到相应消费人群的契合点。此外,一碗泡面还增加了个性、情感、颜值等各种需求,确实变得更潮,更符合年轻人对食物、对生活的态度。

标签: 方便面;方便食品;高端;口味;品牌;华润万家超市;货架;粉面;拉...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碗卖到10元、20元方便面为何越来越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