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宣中华:革新运动之先锋
2021年07月10日 16:33: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1625885150182_60e909de159bb84e1d3be235.png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献词铿锵有力。百年前,有一位少年在作文中针砭时事,誓要改革积贫积弱之中国,他就是宣中华。

  宣中华,1898年生于诸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15年夏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受五四运动影响,1920年,他参与发动全国闻名的“一师风潮”和“驱逐齐(耀珊)夏(敬观)”运动,很快成长为杭州著名的学生运动领袖。

  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宣中华协助浙江印刷公司建立具有现代工会性质的“互助会”,与倪忧天等创办全省第一份工人刊物——《曲江工潮》。1921年10月,他以浙江农民协会代表身份,参加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列宁的接见。

  1924年,宣中华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后,任国民党浙江临时省党部常务委员兼宣传部长,对浙江国共合作作出重大贡献。1927年,宣中华赴宁波组建浙江临时省政府,当选为执委会常务委员。

  1927年4月14日,宣中华在上海龙华车站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逼供和枪杀威胁,他正气凛然地回答:“中华今为革命而死,虽死无憾。”4月17日深夜,宣中华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无产阶级革命万岁!”在上海龙华荒郊英勇就义。

标签: 浙江;师范学校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0625634908247.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宣中华:革新运动之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