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烟花”致宁波洞桥积水严重,全镇8个村积水严重最深的达到220厘米, 救援人员乘皮划艇挨家挨户搜寻当地群众也积极行动,有早点摊老板娘给救援者送来食物,有群众开来挖机协助救人……
宁波海曙区洞桥镇:“烟花”雨冷 他们很暖
2021年07月26日 05:44: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台风“烟花”威力巨大,导致舟山、宁波多地积涝成灾,宁波三江口水位创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在所有积水区域,数宁波海曙区洞桥镇最为严重。截至昨日下午4点,全镇20个村社全部积水,有8个村积水最严重,其中积水最深的上水碶村有220厘米。

  洞桥告急!宁波和海曙的消防力量紧急救援,另外当地1600余名干部群众以及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也参与了救援。截至发稿时,全镇已转移7000多人,并得到妥善安置。
  洞桥一片汪洋,橡皮艇忙于救人

  大面积积水从昨天早上开始一直涨,到下午3时许,钱报·小时新闻记者从象山赶回宁波,准备进入涝区时,发现困难重重。

  高速洞桥收费站靠近奉化,也早已关闭。

  高速交警提供的监控画面显示,中午时分就有多辆汽车泡在了水中等待救援,走这条路是不可能的了。

  记者随后开车来到鄞城大道辅道时,车子没法开了,前面都是水,刚刚联系的消防救援人员发来定位,他就在前方3公里处,他们的橡皮艇都在忙于救人。

  路面上停了很多车,很多城管人员穿着雨衣正在附近一村子救援。记者打听到,这里是海曙石碶街道谢家馋村,村里有上百人被困,有村民,也有务工人员。

  一名救援指挥者告诉记者,要求在下午5点前将人员全部转移。

  看到被困者一个个被救出,记者心里还是牵挂着洞桥重灾区。我打听到有一条路可以抵达消防联系人所在地,于是掉头从高架往214省道开去,不料半小时后,又被路面积水挡住了去路。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洞桥的地形,它位于海曙西,地势低洼,内河有南塘河,外河就是鄞江,从上游而下汇入奉化江,三江合流后东入大海。

  宁波水利局一位专家表示,海曙区最近3天降雨量全市最大,奉化江潮水超历史最高值,再加上洞桥本身地势低,因此形成内涝。

  “洞桥如同它的名字,就像一个喇叭口,可以说是宁波城区最容易积涝成灾的地方。”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住户说:这一天,全家都乖乖待在二楼

  76岁的秦阿姨是记者的同乡亲戚,从老家湖南搬到洞桥沙港村已有18年,一家人都住在南塘河边的两层平房里。今年以来,秦阿姨住进了河对面七八百米的洞桥明苑小区,给孙子的新房搞搞卫生。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秦阿姨在电话里说,早上5点多就起床准备出门了,为的是去老房子家里给家人做早餐。但下楼一看,小区里全是积水,有深有浅,老人家只能放弃出门了。

  还好家里备有一些蔬菜和粮食。阿姨做中饭时,家里又停电了,她只能用煤气做饭。将就着一天就这么过来了,晚上7点记者给她打电话时,还没有来电。

  阿姨比较担心老伴和儿子儿媳们住在老房子里怎么办。阿姨的儿子阿华给记者发来照片,厨房里进水已经一尺多深了。阿华把一楼的用品都搬到了楼上,一家人除了做饭,都乖乖呆在二楼。

  “家里可以抓鱼了,你要不要过来?除非开飞机可以过来。”阿华和记者开着玩笑。
  7000多人已转移,落单的狗也接走了

  昨天凌晨,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洞桥就开始涨水了。

  天还没亮,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就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洞桥一个村里有数十名受困群众,其中有多位孕妇、老人和小孩。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水位持续上涨,水流湍急难以前行。消防员只能携带皮划艇、救生衣等水域救援装备徒步进入现场救援。在某工厂二楼,有一家三口受困,其中有一名孕妇和一个五六岁的孩子。

  救援人员将橡皮艇拉到被困人员的楼下,固定好船只后,孕妇的丈夫将她从楼上抱下,小心翼翼地放在橡皮艇上。孩子则由救援人员抱起,放入橡皮艇,递给母亲,随后转移至附近临时救助点。

  这样的救援场景还有很多。

  “有人吗?有人吗……”救援人员乘坐皮划艇,用安全绳连接身体,挨家挨户搜寻。至一处民房一楼窗口,一只狗狗全身湿漉,叫声嘶哑,泪眼汪汪地朝救援人员叫唤。

  确认民房已无人员被困后,救援人员将狗狗抱送至皮划艇上,虚弱的狗狗舔了舔救援人员。

  在一家工厂里,有19名工人被困,橡皮艇无法全部转移。救援人员组成长蛇阵,每人搭着前人的肩膀,缓慢前进,最终将被困者转移至安置点。

  记者通过拍摄的救援画面看到,当地群众的举动也令人感动。有早点摊老板娘给救援者提供食物,有的群众还开来挖机协助救人……

  截至记者发稿,当地已转移7000多名群众,救援还在进行,确保不留一个。洞桥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被困者都安全转移至几个中小学以及其他安置点,并发来了安置点的图片。

标签: 救援人员;橡皮艇;救援;阿姨;宁波;积水;记者;海曙区;皮划艇;孕妇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6588628797291.jpg

宁波海曙区洞桥镇:“烟花”雨冷 他们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