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防御“烟花”,浙江165万群众大转移
2021年07月26日 04:39: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文文 翁杰 尤畅 王波 翁云骞 王杭徽 甘凌峰 王艳琼 杨群 王世琪 全琳珉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记者 陈文文 翁杰 尤畅 王波 翁云骞 王杭徽 甘凌峰 王艳琼 杨群 王世琪 全琳珉) 勇敢担当起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神圣使命,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烟花”这场硬仗!7月24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宣布浙江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并向全省发出号令。省长郑栅洁强调,人员转移要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做好服务保障。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是史上7月登陆浙江强度最强的台风。 “烟花”刚进入东海之时,一场与台风赛跑的群众大转移已在各地迅速展开。早在7月19日,“烟花”还在浙江千里之外,省防指就召开了研判分析会——“烟花”强度强、水汽足,登陆时又恰逢天文大潮期,将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其后,防台风应急响应又不断提升。

  杭州、宁波、绍兴、舟山、嘉兴等地风急雨骤,河网水位节节攀升,防台防汛形势严峻。与此同时,全省及时开放1.29万个避灾安置场所,安置场所里盒饭、面包、矿泉水等物资充足,有的转移群众看上了东京奥运会直播,有小朋友还在里面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甚至首次启用航站楼为临时避险所,在台风“烟花”登陆浙江前,紧急安置了11000多名建筑工人至机场食堂、T1航站楼、机场指挥部原办公楼等。

  百姓安危高于天!数字化手段无疑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个“利器”。7月19日,在台风生成后的第二天,温州就率先在全省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南麂岛加紧疏散旅客,不到4小时撤离游客1338人。随后几天,温州各级各部门一边利用“浙江安全码”,排查锁定危险区域人员3万余人,一边紧急布置启用避灾安置场所,发布可扫码查找的“便民地图”,全市陆续开放2934个避灾安置点,确保人员应转尽转、应避尽避、不落一人。

  天灾不由人,抢险救灾不由天。街道、社区、乡镇、村落……顶着狂风,冒着暴雨,到处可见各级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宁波余姚梨洲街道,三溪村党总支书记罗立锋连续四天四夜奋战在防台一线,扛着39.3℃的高烧转移村里群众上百人,最终病倒在防台一线,被送往医院抢救后才脱离生命危险。在湖州,南太湖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苏本振果断延后原定于7月25日举办的订婚宴,他每天接听拨打电话200多次,核实新区转移安置人员9524人。在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干部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新区共有居住在危旧房、工地工棚等的应转移人员2496人,全部完成转移。

  风雨交加,宁波是此次受台风影响较为严重的城市,“烟花”逼近后,宁波城区多处出现海水、江水倒灌现象。25日中午时分,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路林村有50多名群众被困,急需转移。江北团区委在志愿者群里刚发出救援消息,就被防汛救灾保障车队“抢单”。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6位司机来回接送3趟,将56名群众安全转移到7公里外的安置点。在海曙区石碶街道石碶社区,退伍军人、党员陈兴宽开放自己经营的浴场,接纳了近200名被转移居民。截至25日18时,宁波转移群众432251人。

  作为此次台风的登陆地,截至25日上午,舟山全市合计转移安置群众40167人。“烟花”登陆普陀后,又穿越洋面,向嘉兴、上海一带迫近。在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新篁社区,住着不少老人。“做通老人的思想比较困难。”社区党委书记徐拥华告诉记者,劝说这些老人转移,经常需要反反复复做工作。7月25日,徐拥华发现前一天好不容易转移出来的99岁老人张金姑,又“溜达”回了自家危房。他赶忙再次劝说老人转移,见老人走路颤颤巍巍,徐拥华二话没说将老人抱上车。之后,张金姑92岁的妹妹听说姐姐去了安置点,也主动坐上社区工作人员的车去了安置点。随着“烟花”继续北上,嘉兴的风雨也越来越大。截至25日下午5时,嘉兴全市已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120553人。

  和台风抢时间、抢群众。终于,台风登陆前省防指传来消息——“150余万群众已转移完毕”!登陆后,这个数字还在增加,截至25日晚,全省已转移人员165万余人。

  入夜,沿海地区风雨没有丝毫减退的意思。全省各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仍然坚守在防御台风的第一线……

标签: 台风;烟花;登陆;老人;新区;宁波;嘉兴;避灾;人民群众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御“烟花”,浙江165万群众大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