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风过后,这些事请注意
2021年07月27日 06:17: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居家环境 清洁消毒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台风暴雨过后,健康防护不可少。疾控专家提醒,大范围降雨易造成积水,环境卫生条件差、病媒生物容易孳生,易发生各种疾病,如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皮肤病、食源性疾病等,应格外注意预防。

  居家环境如何清洁消毒?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受淹过的房屋、地下室以及厨房、餐具、烹饪设施等先清洁再消毒;及时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清理,清扫卫生死角,排干积水,疏通下水道,减少蚊虫滋生,同时注意防蚊灭蚊、灭蝇、防鼠灭鼠等;遇到积水发臭,首要措施是把积水排出去,若排不掉,小型水体可以选择用二氧化氯消毒剂处理。

  在饮食方面,注意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容器保持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不要用污染的水洗漱、洗瓜果、洗碗筷等;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鱼类,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处理食材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专家提醒,暴雨洪水过后,要讲卫生、勤洗手,接触雨水的皮肤及部位及时用清水清洗干净,减少或避免与疫水接触,不在疫水中游泳、洗衣物等;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要尽快就医;台风及洪涝灾后尽量不要去野外,必须外出要提高警惕,以防被动物或昆虫咬伤。

  遇到滑坡 逃向两侧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目前,我省还处于台汛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还在累加。如何及时发现地质灾害?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巡查监测是发现地质灾害征兆的重要手段。在台风“烟花”影响我省期间,省自然资源部门和各地全面开展地质灾害巡查监测,加密地质灾害预报频率。

  遇到地质灾害,该怎么办?“滑坡发生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该负责人提醒,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暂停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另外,因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其流动中可能剪断树木卷入泥石流,所以上树逃生不可取。应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高的凸岸,因泥石流有很强的掏刷能力及直进性,这些地方可能被泥石流体冲毁。

  据介绍,这些逃生知识,在省自然资源厅开发的“地灾指防”APP中都能找到。这个APP还提供了详细的地灾预报、实时预警、专业监测、灾情速报等地质灾害相关内容,还可在APP上实现地质灾害一键报警。

  受淹稻田 开沟排水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唐豪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唐豪) 台风过境,给我省农业生产造成不小影响,灾后如何尽快恢复生产?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水稻、蔬菜、水果等相关专家,回应农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大风和强降水天气,造成早稻和单季稻倒伏、稻田及连晚秧田受淹。专家建议,台风过后,受淹稻田要尽快开沟排水,边排水边冲洗倒伏水稻叶片,尽可能扶正倒伏稻株。受淹严重田块排水后若遇晴天高温天气应保持水层,防止失水青枯。对九成谷粒黄熟的早稻,尽早调度农业机械,待雨停天气好转后尽快抢收,为连作晚稻腾出时间。

  蔬菜生产正值平原基地换茬、山地蔬菜采收旺季及秋季蔬菜播种育苗期,宁波、舟山、绍兴、杭州萧山及嘉兴平湖出现了蔬菜基地受淹积水、蔬菜植株倒伏及大棚设施损毁等灾情。蔬菜专家建议,要及时修复受损设施,抢收成熟和即将成熟的作物,疏通沟渠加快排水,薄肥勤施,中耕松土,恢复植株长势。因灾绝收菜地,要安排下季蔬菜生产,可播种速生叶菜,或做好秋冬茬瓜类、茄果类、西兰花等蔬菜播种育苗。

  当前桃、梨、葡萄、李等水果成熟,柑橘等果树处在旺盛的生长发育阶段。水果相关专家建议,台风过后要加强管理,如出现海水倒灌的果园,海水排净后,要用淡水冲淋。淹水后果树应适度修剪,剪除部分枝叶。受害严重的还应摘去部分或全部果实,减轻负载,防止死亡。

标签: 地质灾害;泥石流;积水;台风;排水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过后,这些事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