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烟花”昨17时离开浙江,省防指要求——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2021年07月27日 06:0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翁杰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翁杰) 26日9时50分前后,台风“烟花”在嘉兴平湖市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至26日17时,“烟花”离开浙江,移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境内,并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烟花”虽已离开浙江,但影响仍在持续。记者从省防指获悉,目前浙江省的防汛防台工作重点已从前期的防御阶段向应急情况处置、抢险救援、灾后恢复阶段转移,将继续紧盯杭嘉湖平原、宁波姚江河网高水位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严防四明山区、会稽山区、龙门山区、天目山区等地因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关注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山塘和圩区,确保城市地下设施、下沉式立交桥、涵洞等地下空间排水通畅等。

  据省气象台消息,“烟花”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唯一一个两次登陆浙江的台风。继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登陆舟山市普陀区后,“烟花”花了21个小时移动了140公里左右完成二次登陆,其个头大、移速慢、花式“走位”的特点使浙江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

  受“烟花”影响,7月22日8时至7月26日20时,全省面雨量达158.9毫米,市面雨量较大的有宁波331.5毫米、绍兴308.1毫米、舟山296.2毫米。共有55个县(市、区)面雨量超过100毫米,较大的有余姚市445.2毫米、柯桥区397.6毫米、上虞区385.4毫米;累积雨量共有87个站超过500毫米,520个站超过300毫米,其中,余姚大岚镇丁家畈站累积雨量已达1011.9毫米,破登陆浙江省台风实测过程雨量极值,余姚森林公园、余姚溪山分别达到909.4毫米、842.1毫米。

  “烟花”中心移出浙江,并不意味着其对浙江省的影响结束。气象部门预测,27日,湖州、嘉兴、杭州北部等地仍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28日浙西北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与此同时,宁波、绍兴等地累积雨量特别大,加之浙北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引发城乡积涝、地质灾害等衍生灾害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

  根据省气象台未来降雨预报,26日17时,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预警。预计7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海曙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吴兴区、德清县、长兴县、柯桥区、上虞区、新昌县、诸暨市、嵊州市、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临安区、安吉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7月26日18时至27日18时,杭州市(临安区)、宁波市(余姚市)、湖州市(安吉县)、绍兴市(上虞区)等部分地区仍存在很高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为红色预警。

  把困难估计得更为充分,为各个环节留出“保险系数”,浙江省正全力投入这场防台防汛攻坚战。据省防指26日16时消息,全省共转移人员203万人,已开放避灾场所1.48万个。在台风警报解除前,浙江将严防已转移人员擅自回流,加强监测预报和风险研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标签: 山洪灾害;浙江省;累积雨量;余姚市;上虞;台风;热带风暴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尽快恢复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