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经济交出高分答卷
上半年GDP增长13.4%,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产业制造业表现亮眼
2021年07月28日 07:06: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全琳珉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全琳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启动之年,浙江经济能否“迈好第一步”,关乎态势,意义重大。

  7月27日,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从这份成绩单中,人们看到,无论13.4%的GDP增速、14.6%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0.6%的进出口增速、14.9%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是数字经济的高歌猛进、研发投入的大幅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的加速集聚,浙江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

  这份高分答卷,是浙江经济攻坚克难、破浪前行的结果,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写照。

  拓展新空间

  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

  高质量基础上提质增效,根子在改革。

  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省提出“三个争先”,“改革突破争先”居首位。

  今年2月18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号角。数字化改革,成为拉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省委作出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发布会上说。

  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3960亿元,同比增长17.6%,占GDP的比重提高到了11.5%,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萧山的实践生动诠释了这种增长。当地打造的“亩均论英雄”改革3.0应用场景实现工业家底“一图清”,通过工业用地数据和税务数据的“碰撞”,监测到9.1万亩亩产效益参评工业用地中,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达4.03万亩,让提升发展质量有的放矢。

  在通过改革畅通发展脉络的同时,发展空间也在不断拓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我省开放程度不断提升。

  6月16日,今年第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较去年提早了4个月;此前,《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明确系统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持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能级……

  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额为19208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6月份出口总额达2752亿元,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2位。

  “时间与空间,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维度,在同一条时间轴上跑在前面,就要拓展发展空间。”省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刘亭表示,浙江通过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不断拓展内外部发展空间,实现了发展质效提升。

  培育新动能

  塑造更优化的经济结构

  跑得快,引力与推力缺一不可。如果说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是“半年红”的引力,那么新动能带来的发展结构持续优化则称得上最强推力。 (下转第二版)

  产业结构方面,除了数字经济表现抢眼外,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高技术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也都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服务业增加值拉动生产总值增长6.6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方面,项目投资、工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均超过10%,增速均高于固定资产投资。

  “两个结构的优化互为因果,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是过去有效投资埋下的种子。”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将眼光放在未来五年的产业布局上。今年3月举行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361个重大项目中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项目就有205个。

  产业结构优化反映出当下发展态势欣欣向荣,透过投资结构,则看到浙江未来发展后劲十足。两者都以创新为基点。

  我省锚定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加快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发展方向,构建起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创新架构,之江大地,创新热情日益高涨——

  甬江实验室、瓯江实验室两所省实验室相继揭牌成立,6家省实验室实现三大科创高地的全覆盖;

  第三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正式授牌,这个旨在孵化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平台矩阵,成员达到20个;

  主体不断扩容,到6月末,全省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了837万,其中,民营企业占96.6%;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40%……

  “新动能也会变成旧动能,当下,科技迭代速度加快,不断缩短创新周期,我们对两个结构的优化也要随之转变思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卓勇良说。

  破局新课题

  打开更协调的发展局面

  高质量发展,好比快更重要。对浙江而言,好的关键在于实现更协调更均衡的发展。

  7月19日,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在杭州举行。我省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棋”落在山区26县。

  发布会上,王美福公布的一个消息,为接下来的“走子行棋”提振了信心。上半年,全省11个市的经济增速均达到或者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山区26县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

  “今年上半年,山区26县都以超常规的态度谋发展,我们也将通过山海协作助推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省发改委地区与海洋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推动省级六大新区和15个能级较高的开发区(园区)平台为山区26县拟订28个“产业飞地”空间选址方案。

  城乡差距也在持续缩小。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294元,实际增长1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357元,实际增长14.1%。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比上年同期缩小0.03,达到1.78。

  共同富裕聚焦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的公共服务让老百姓获得感倍增。

  一根网线、两块屏幕,串联起绍兴市鲁迅小学和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的课堂。在浙江,这样的教育共同体已经不是新鲜事。

  据统计,上半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18亿元,增长11.1%,其中,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支出共计411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萍表示,上半年,浙江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仍要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保持经济韧性,确保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标签: 浙江;发展空间;改革开放;数字经济;实验室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交出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