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两个小区业主忧心忡忡来报料:邻居还在把电动车推进电梯钱报记者实地查看,为啥明明有非机动车停车库,大家却不爱停
车库斜坡又陡又窄又滑电动车推下去要摔跤的啊
2021年08月03日 07:37: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丁桥城发云锦城业主:

  常有人推电瓶车上电梯

  我不敢跟着一起坐电梯

  “快来我们小区看看吧。”家住杭州丁桥城发云锦城的李女士,来小时新闻“社区那些事”报料,“经常会有邻居把电瓶车推进电梯,回家充电,太不安全了。”

  李女士说,城发云锦城是2015年底交付的小区,“我是2016年住进来的。随着入住率的增加,邻居把电瓶车搬上楼的现象就越来越多了!”

  “电瓶车进电梯,一是占空间,二是不安全呀!”李女士说,这几年,她看到过不少因为电瓶车引发火灾的新闻,“我经常和我家人说,如果有电瓶车要进电梯,一定不要坐那趟电梯,宁肯等下一趟。”

  为什么会有邻居把电瓶车推上楼?李女士叹了口气,“我们小区非机动车库的坡道原来是又窄又滑。之前,经常有业主因为控制不好摔倒,渐渐地,大家就不喜欢把车停到非机动车库了。”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城发云锦城小区。

  这个小区有20多幢楼,包括高层和小高层。刚走到11幢底下,记者就看到,架空层停了不少电瓶车。电瓶车虽然多,但整体停放得还算有序。看了一圈,记者没发现私拉电线或者正在充电的电瓶车。

  小区楼前的空地上,也有不少电瓶车停放,“这些都是物业抬出来的。” 正在抱娃遛弯的黄女士告诉记者,物业会将一些摆放无序或者停在不合适位置的电瓶车抬出来,放在楼前空地上。

  “我平常也把电瓶车停在架空层。”黄女士说,一般只有充电的时候,才会把车骑到地下非机动车库,“那个坡太陡,有的时候下雨有积水、会打滑,而且以前坡道还窄,大家就不太喜欢停地下。”

  在黄女士指引下,记者找到了11幢的非机动车库入口。这是一条十几米长、坡度超过30度的长坡道,被分成四小段,车道明显有刚施工完的痕迹,看起来很新,经过了加宽。坡道底距离墙体大约2米左右,如果下坡时控制得不好,很容易直接撞墙。整个非机动车库面积不小,不过停放的车却很少,不到10辆,显得很空旷。车库里一共有三个付费充电桩,不多的那几辆车基本都停在充电桩边。

  11幢的另一个单元,电梯相对更为狭长,是记者走访过11幢和5幢的四个单元中,唯一一个张贴了“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标识的电梯。从这个单元附近进入非机动车库的坡道,需要转五个90度的弯,在转弯的平台上明显有积水痕迹,潮气也很重。这个非机动车库,同之前的那个车库一样,停着不多的几辆车。

  记者联系到小区物业——南都物业负责消防安全的工作人员。

  说起有人推电瓶车上楼,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前确实很常见,“物业人员看到也会进行阻止和劝导。8月1日起,新的法规开始实施,这种现象更是要禁止。大部分业主应该都已经知道了这个事情的严重性。违法操作要被罚,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据他介绍,目前,物业正在对小区非机动车库的坡道进行改造,“之前的坡道过窄,不方便下车。现在,绝大部分坡道已经完成了改造,还剩4个坡道正在进行施工,近期就会完成全部改造。”

  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物业正在向业委会申请增加梯控、阻碍电瓶车进电梯厅或者电梯的装置。

  临平桂花城小区业主:
  部分楼梯没改
  铁制门槛没改
  非机动车停车库没法用啊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又走访了杭州临平桂花城小区。比起小区非机动车地下车库寥寥无几的电动车,几个单元楼门厅里的停车数量,可真不少。

  明明有电动车停车库,干吗不停?

  整个小区有18幢住宅楼,大部分楼的一层有门厅。早些年小区改造的时候,曾在门厅外围装过电动车充电桩,因此很多邻居下班骑车回家,就直接停到地上充电桩充电。

  业主金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前,电动车库的通道是楼梯,车子根本没法停下去,大家都停在单元楼里面或者外面,还有人私拉电线在门厅里给车子充电。”

  今年年初,物业公司开始对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工程。在做楼梯坡面改造时就发现,有的楼梯比较陡,而且有个面很窄的转角,无法改成坡面,这样的楼梯占到总量的1/3左右。

  有些坡面虽然改造好了,但是到地下车库要经过两道人防门,这里有比较高的门槛,车子一样推进不去——解释一下,人防门是不能用水泥浇筑来改门槛的,只能做铁制的活动台阶。因此有些坡面改造好的地下车库,一样无法推车进去。

  小区电动车地下车库是几个楼共用一个。如果自己楼不能推电瓶车下去,那就只能去别的单元或者住宅楼推车下去。这样一来,愿意把电动车停到地下车库的邻居就少了。

  “其实,我们也知道消防安全的重要,也看到小区的改造。像我们老人,你怎么把车推进没有坡道的地下车库?过人防门怎么办?抬车?电动车的重量真的不轻。”一位老年业主如是说。

  记者咨询了物业相关工作人员,门槛是可以改的,一周之后就能到位。但部分坡道的问题,确实暂时还没有办法。  本报记者 施雯

  8月1日,由应急管理部出台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规定》中提到: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等地停放电动车或充电,拒不改正的个人,最高可处以1000元罚款。

标签: 电瓶车;坡道;电梯;电动车;充电;物业;地下车库;门厅;楼梯;业主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车库斜坡又陡又窄又滑电动车推下去要摔跤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