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升国旗奏国歌时,那一刻是最激动的
2021年08月04日 07:29: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王波 翁云骞 通讯员 黄维 陈皎宇

zjrb2021080400006v02b016.jpg

  8月3日,在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女子平衡木决赛中,中国选手管晨辰夺得冠军。记者 王建龙 摄

  浙江在线8月4日讯(记者 沈听雨 王波 翁云骞 通讯员 黄维 陈皎宇) 8月3日,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女子平衡木决赛,浙江16岁小将管晨辰勇夺金牌。

  管晨辰,出生于湖北石首市,现落户于宁波慈溪。2010年启蒙于仙桃市李小双体操学校,次年选送到武汉体育学院培养,2012年由宁波体育运动学校输送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成为浙江省体操队队员;2017年进入国家体操队。在参加东京奥运会之前,她曾在2019年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上获团体第二名,在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夺得女子平衡木冠军。

  此前,曾有体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管晨辰:“体操强省浙江的基因打底,加之自身超强的表演欲望,是中国体操女队中不可多得的、时刻‘蓄势待发’的潜力股。”

  蓄势多年,如今她终于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

  “一时冲动”进了体操学校

  提起她的体操之路,妈妈黄新华坦言,那是“一时冲动”的结果。

  黄新华告诉记者:“家里没有体育传统,她开始练过拉丁舞、跆拳道,6岁那年看到电视上的体操比赛,说想学这个。我当时以为她就是心血来潮,就答应带她去试试。”

  第二天,黄新华就带女儿到了临近的仙桃市李小双体操学校,学校老师看了一下她的身体条件,让她做了几个劈腿下腰的动作,觉得她的身体平衡性、柔软度还不错,让她留下试试。

  “我一听真的要留下,反而开始犹豫了,想先回家和家人商量下,还想听听她班主任的意见,谁知道管晨辰当时就赖着不肯走了,练体操的地方摆着很多器械,蹦床、单杠,特别吸引她。她哭着不肯走,没办法,我就去外面临时买了些生活用品,把她先留在了体操学校,学费都是过了几天才去交。”黄新华回忆。

  回家后,黄新华向小学请了3年的假,跟管晨辰说,“给你3年的时间练,练不出来就回学校好好读书。”

  谁也没想到,这次心血来潮的尝试,给这个年仅6岁的小姑娘打开了一条通往冠军的大门。

  进入体操学校7个月后,管晨辰就被选送到武汉体育学院。此后,管晨辰先被选入宁波体校,2012年又被输送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

  年龄小却不服输

  在浙江省体操队,管晨辰属于四项全能,最擅长的则是平衡木。而这次在去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队选拔上,管晨辰也因为在平衡木项目的表现尤为亮眼,拿下了这张门票。未满17岁的管晨辰,也是本次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名单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关注她的状态,常常去看望她,给她做好保障。”宁波体校副校长陈东多次前往国家体操队探望管晨辰。“她是今年浙江唯一入选奥运阵容的体操选手,从那么多高水平选手中拼到奥运入场券,实属不易。”

  “她刚来省队时,我就觉得她爆发力不错,协调性很好,空中姿态也稳,是个练体操的好苗子。”浙江省体操队教练杨晶金是管晨辰的带训教练,他告诉记者,“每个接触过管晨辰的人,都觉得她是个古灵精怪的小姑娘,我们都喊她管小胖。她来的时候年纪还小,但训练十分刻苦,所以进步也很大。不过毕竟是小孩子,辛苦的时候,难免偶尔会出现一点小情绪,甚至偷懒装病逃避训练。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教练的引导、队友的开导和自己的调整,她很快就能重新焕发斗志,生龙活虎地练下去。”

  不服输,是管晨辰最大的特点。赛后,她也表示,训练很辛苦,自己又是个性子比较急躁的人,因此训练时一直都听教练的话,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琢磨,这样做出的动作才能稳定。管晨辰坦言,训练时也会有低谷期,好在教练、领导们都能给予帮助,让自己一点点恢复自信。

  “比赛前,我觉得自己能跟这么多优秀的选手一起站上决赛舞台,就已经很满意了。”没想到,她战胜了“从未想过会战胜的”美国名将拜尔斯。“之前拜尔斯在比赛的时候,我们这些小队员坐在电视机前面看,然后就觉得她好厉害啊。”管晨辰说。“我想见她的原因,是想看看是不是比她(个子)高。”管晨辰笑了起来。

  管晨辰表示,当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听着国歌奏响时,那一刻是最激动的,觉得之前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父母的暖心小棉袄

  “去了浙江后,管晨辰回家的机会就变得很少。入选国家队之后,见面的时间就更少了,平时都靠电话、视频联系。”黄新华告诉记者,大部分时间都是他们去探望女儿。“在今年之前,我最近一次见到她是2019年5月份,他爸爸见她本人还是2017年春节。”

  这次管晨辰前往东京后,黄新华也只跟女儿联系过一次,“我们怕影响她,所以不聊比赛,只是再三叮嘱她要注意身体、注意防疫。”

  这么多年,黄新华只去现场看过管晨辰两次比赛。她说:“这些年很想孩子,她这么小就离开家人孤身在外,做妈妈的怎么会不心疼?但是我们也知道这条路本身很苦,想尽量不要干扰她训练。”

  今年5月,黄新华夫妇偷偷去成都看了管晨辰的比赛,“我们戴着帽子、口罩,在看台上还生怕被她认出来。等到赛后,我们才在运动员宿舍见到她。”那时候黄新华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整整两年不见,候了6天就为看你一眼,还没待上半小时,实属不易!”

  虽然不去现场,但女儿的比赛夫妻俩却一直关注,在黄新华的QQ空间相册里,已经上传了数百张管晨辰在赛场上的照片。

  在妈妈眼中,管晨辰是个暖心的姑娘。黄新华说:“她曾经在日记里写到‘我要好好练体操,练好了我就可以保护好我妈妈’。当教练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当场就泪流满面,真是太感动了。”

标签: 体操;体操学校;浙江;女子平衡木;比赛;浙江省;教练;东京;宁波;...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4269634054479.jpg

升国旗奏国歌时,那一刻是最激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