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2021年08月06日 07:21: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王坚:逐梦飞天 云上创新

  2019年11月22日,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名字出现在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上,成为中国民企科研单位的第一位院士。

  王坚,云计算技术专家,1962年10月出生于杭州,1994年毕业于杭州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8年,王坚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首席架构师,帮助集团建立技术团队,并负责集团技术架构以及基础技术平台建设。他率先提出采用计算作为公共服务的产业模式,首创“以数据为中心”的分布式云计算体系架构,主持研发以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飞天”为核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阿里云计算平台。他也因此被称作“阿里云之父”。

  王坚主持研发的“飞天”系统,推动我国IT产业向云计算发展。2017年,“飞天”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颁出的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被称作我国云计算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

  王坚还积极推动创办“云栖大会”,参与筹创“云栖小镇”,构建完整的云计算生态,实现了从“飞天”技术平台到云计算产业的突破。在王坚的倡导下,“城市大脑”成为城市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了以数据资源提高城市公共资源使用效率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

  王启民:战天斗地 科技兴油

  “虽然我头发白了,岗位退了,但宁肯把心血熬干,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誓言没有变。”2019年9月26日,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大会上,王启民受邀发言。这一天恰好是王启民83岁生日。

  王启民,浙江湖州人。1961年,他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来到大庆。从此,大庆油田每一个技术开发的关键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攻关科研。

  上世纪60年代,由于缺乏经验,大庆油田套用外国“温和注水,均衡开采”方法开发,造成原油采收率一度不到5%,一半油井被水淹。王启民提出“非均匀”注采理论,使日产百吨以上的高产井成批涌现,闯出一条“中国式注水开发”的新路,为大庆油田原油上产提供了重要保证。

  上世纪70年代,王启民和同事们采集分析了约1000万个数据,绘制出大庆油田第一张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饱和度图,揭示了油田各个含水期的基本规律,并以此为基础发展形成了“六分四清”分层开采调整控制技术,创造出“分层开采,接替稳产”的新模式。在新模式的带动下,1976年,大庆油田年产原油攀上5000万吨,跨入了世界特大型油田的行列,开创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纪元。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大庆油田主力油层含水超过90%。王启民带队开展“稳油控水”技术攻关,使3年含水上升不超过1%。到2002年,大庆油田实现了连续27年年5000万吨以上的高产稳产。

  毛江森:甲肝克星 造福全球

  甲肝,曾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直到1992年,世界上第一支甲肝减毒活疫苗问世,甲肝的威胁才显著降低。疫苗的研发者,就是医学病毒学家毛江森。

  毛江森,1934年出生于浙江江山。1951年从浙江省立杭州高级中学考入国立上海医学院医学系,1956年毕业后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系,从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和细胞培养技术的研究,为发展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做出贡献。

  1978年,毛江森回到杭州工作。他花了近一年时间,走村串户调查,发现当时甲肝流行,严重危害群众健康。毛江森暗下决心:“一定要消灭甲肝病毒。”自此,他将甲肝病毒研究作为自己新的科研方向。

  4年研究甲肝病毒、4年培育毒种、4年研究工艺,毛江森用12年时间成功研制出甲肝减毒活疫苗。1992年,卫生部批准批量生产和大规模使用该疫苗,使我国甲肝发病率以年均20%的速度下降,中国甲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毛江森也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甲肝克星”。

  上世纪90年代,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毛江森牵头创办普康公司,生产出的甲肝减毒活疫苗在国际市场得到进一步推广和应用,造福大众的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甲肝疫苗。

  1991年,毛江森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标签: 毛江森;大庆油田;王启民;王坚;云计算;甲肝;飞天;甲肝减毒活疫...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