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浙江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展演闭幕大戏歌剧《红船》震撼上
2021年08月11日 22:17:4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陈嘉昀

  嘉兴南湖边,那是个好地方。历史的长河中,霞光辉映的南湖边,波光闪亮,一艘画舫在岸边荡漾。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从南湖的岸边,驶向那梦的彼岸。红船启航,船上壮志踌躇的青年们在谈笑间开创了历史,人民从此当家作主。那些涌动在心间的千言万语,走过时代的变迁,经历了沧桑的百年,关于南湖边那艘红船的所有故事,全部浓缩在歌剧《红船》慷慨激昂的唱词中。

  作为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闭幕大戏,歌剧《红船》于8月11日加演一场。8月11日至13日,在大运河畔,拱宸桥西的杭州运河大剧院,歌剧《红船》倾情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IMG_2286.JPG

  《红船》剧照

  真情演绎新版红船

  歌剧《红船》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演出制作,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用歌剧的方式再现建党历程,是对党史生动的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杭州运河大剧院上演的歌剧《红船》对主要角色进行了重新设置,全新演绎新版歌剧《红船》。

  舞台正中央,灯光亮起,一束明亮的光也随之照进了观众的心间。光亮的最中心,是红船上那些前赴后继的有志青年,那开天辟地的五十八个党员,十三个党代表,他们自苦难的中国走来,注视着如今复兴的民族,幸福的人民。他们浅吟低唱,目光含笑:黑暗尽头曙光总会出现。

  目前,该剧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IMG_2285.JPG

  《红船》剧照

  让更多孩子参与党史学习 传承”红船精神“

  为响应未成年人红色教育活动,歌剧《红船》演出期间,杭州运河大剧院还将在现场精心布展,展品为网易蜗牛读书馆选送的100件由杭州卖鱼桥小学、滨和小学等师生制作的红船相关作品。同时,邀请了参与创作的小学生们到剧场观看《红船》演出。

  在运河大剧院一楼展厅内,孩子们精心绘制的纸扇、T恤、帽子、风筝等展品错落有致的陈列着。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孕育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成长基因。歌剧《红船》的热度持续高涨,“红船精神”永不磨灭。让更多的的孩子参与到党史学习之中,真正做到红色教育的传承,让歌剧《红船》中所有党代表的初心和愿景渗透到孩子们的心中。

IMG_2282.PNG

  《红船》剧照


标签: 歌剧;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旅游部;运河;党史;剧照;红色教育;...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11802369001181.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浙江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展演闭幕大戏歌剧《红船》震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