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潘建伟:实现量子通信中国“领跑”
2021年08月23日 11:27: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弘慧 整理

潘.jpg

  2016年成功发射升空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并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2017年世界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开通……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首次”背后,都能看到一个人的身影,那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

  1996年,潘建伟,一个从浙江东阳走出的农家子弟,在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理论物理学士和硕士学位后,来到维也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量子力学世界级大师塞林格。在那里,他许下了“在中国建一个世界一流的量子光学实验室”的愿望。

  2001年,他回到中国科大开始筹建实验室、组建研究团队。随着队伍的壮大,潘建伟团队的科研能力与实力快速提升。从最初实现多个光量子纠缠,到2016年“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随后又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地星量子隐形传态三大科学目标,潘建伟团队在量子通信领域已经代表中国实现了由“跟跑”向“并跑”和“领跑”的跨越。

  2020年12月,《科学》杂志公布了中国“九章”的重大突破。这台由潘建伟等学者研制的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推动全球量子计算的前沿研究达到一个新高度。尽管“九章”的算力已快得惊人,但它只是在量子计算第一阶段树起了一座里程碑,对于潘建伟而言,科学的高峰仍有待继续攀登。

标签: 潘建伟;量子计算;墨子号;量子力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团队;实验室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23412509328775.jp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潘建伟:实现量子通信中国“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