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开学啦,看学生“装备” 有啥新变化
2021年09月02日 07:49: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新学期开课啦!“神兽”归笼后,他们的装备有了哪些新变化?

  受疫情影响,家庭教育场景下的智能文具消费火热。某头部电商平台7至8月数据显示,内置AI算法的智能文具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扫读笔、学习机成消费增速最快品类。其中,天猫精灵与优学派跨界合作的一款智能扫读笔,基于达摩院的OCR技术,推出首个全场景“学习智能眼”,查词速度提升20倍以上,同时融入口语评测、国学古诗跟读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像这类融合人工智能的新型文具,80%的新品应用场景在家庭,聚焦在培养自主阅读与练习的场景。”天猫精灵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音箱端习惯养成类的技能也很受欢迎,仅阿里旗下的产品暑期里每天就有百万家庭在使用‘成长日历’。”

  而之前被全国小学生打一星的钉钉自8月以来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量飙升,连续多日占据苹果免费App排行榜第二,小米应用市场软件下载榜第一。以苹果手机为例,免费App排名第一的是国家反诈中心,第二为钉钉,其次是腾讯视频、抖音、微信等。

  据悉,为了服务开学季,钉钉推出了组合工具包。例如,钉钉智能填表新增了通信行程卡统计功能,对新生年级群进行了扩容,支持开学通知家长签名确认留档等。此外,针对老师视频家访、线上家长会等需求激增,钉钉进行了云服务器的重点保障和扩容。

  根据公开数据,钉钉目前服务超过21万所学校、700万教师和1.4亿学生用户。

  “神兽”归笼后,在学校吃得怎么样也是家长们很关心的问题。为此,开学第一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来到杭州市澎汇小学,对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和智能阳光厨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澎汇小学负责管理食堂的陈老师正在后厨巡查,他手里拿着一台手机,不时通过智慧监管App察看食堂各操作间工作情况,还对餐具清洁消毒、备餐间紫外灯消毒、冰箱温度等进行抽查。

  陈老师介绍,今年暑假学校启用智能阳光厨房系统以后,食堂管理更加智慧和便捷,像餐具消毒柜安装了温度感应设备。通过智慧监管App自动设置备餐间紫外线等开启时间,并形成消毒记录,如果冰箱温度超过规定的8摄氏度,系统会自动预警。

  小时新闻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建成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1500家”是今年杭州市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8月31日,杭州市已建成像澎汇小学这样的智能阳光厨房1210家,总体完成率达80.6%。

  截至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全市655家中小学食堂开展监督检查,总体检查情况良好,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28个。


标签: 智能;杭州市;市场监管;文具;冰箱温度;应用市场;食堂;开学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学啦,看学生“装备” 有啥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