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500多个水稻品种“论剑” 今年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群英荟萃”
2021年09月28日 08:41:1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徐慧芳

  金秋时节,稻田飘香。9月27日,2021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嵊州庆祝活动在嵊州举行,来自9个省的530个田间展示品种亮相,其中新品种占到324个,可以说是“群英荟萃”。

  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是一场展示水稻新品种创制成果的年度盛会,自2017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作为一个可看可学可交流的展示平台,大会筛选出了“嘉丰优2号”“中浙优8号”“甬优1540”等一大批农民愿意种、消费者喜欢吃的新优品种,加快了浙江省内外的水稻优良品种推广,提高了良种覆盖率,得到省内外水稻种业界的广泛认可。

  与往届大会相比,今年大会“干货”更多,不但首次举行了“跟着场长看品种”直播活动,还增设了“水稻百年发展历程”展。展览以“百年水稻·辉煌历程”为主题,回顾展示了中国水稻生产发展、世界水稻种植与消费、中国水稻百年发展大事记、浙江水稻育种成果等内容。

  “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中晚稻米质必须达到部颁3级以上或者食味品鉴80分以上,对米质特别优或者食味品质好的品种,可适当降低产量指标。”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浙江省审定的39个水稻品种优质率达到87.2%。

  目前,浙江全省水稻主导品种面积占比达75%以上,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优质水稻品种推广面积占比近70%。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为主线,接下去,有利于机械化操作的品种将是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这将对水稻的株形、抗倒性等提出更高要求。

标签: 水稻;浙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00多个水稻品种“论剑” 今年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群英荟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