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深耕创新创业沃土 共创义乌美好未来——访世界义商总会会长周福云
2021年10月18日 16:16:47 来源: 义乌商报

  资料图

  在2021世界义乌人大会召开之际,作为世界义商总会会长,周福云的心情格外激动。“义乌充满无限商机、十足活力、独具魅力。”他表示,后疫情时代下,义乌以数字化转型促发展,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不管是在外的义乌人,还是在义的外国人、外地来义的新义乌人,他们共同生活的沃土让彼此更亲近、心灵更相通。40多年来,周福云亲历了义乌和义商奇迹般发展的过程。他和大多数义乌企业家一样,从“鸡毛换糖”一步一个脚印干起,历经了5次转型直至创办企业成功上市。

  “我是义乌人,根在义乌。让家乡人掌握LED行业话语权,是我的心愿。”周福云坦言。在生意最红火之时,他紧抓机遇,先后转向服装辅料、彩印包装等领域,样样干得红红火火。2016年,周福云带着一份“大礼包”回到家乡: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和蓝宝石加工项目如愿落地义乌。这一回归填补了义乌乃至全省LED产业链上游的空白,带动了整个信息光电行业下游的产业链发展。紧接着,义乌又先后引进了瑞丰光电、木林森等LED龙头企业和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等光伏企业。其中,华灿光电义乌厂区也成为亚洲单产最大的LED芯片生产厂区。

  义乌的吸引力从何而来?市场是义乌的根,营商环境是义乌的魂,优质的政务服务给出了一个响亮的回答。“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跑’,从‘多证办’到‘一证通办’,政府部门主动出击,实打实为企业主、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提及“放管服”改革的义乌模式,周福云深有体会。“华灿光电在义乌的厂房建设之初,当时我们在省外也有一处工地同步建设。但是不到10个月时间,义乌的厂房就建好了,这样的‘义乌速度’让同行非常惊讶。”周福云说。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是加快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周福云看来,义乌以全面提升人才工作质量为重点,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吸引了一批批高端人才投身义乌建设,为在义乌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机会和政策扶持,助推义乌智力集聚和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9月,周福云连任世界义商总会会长。他说,这是一根艰巨又光荣的“接力棒”,也意味着升级版的“货郎担”。在义乌创业“征途”中,周福云继续践行“义乌精神”,加快新企业上市步伐,全力以赴冲击新目标。“作为义商总会会长,我要把世界各地的义乌商人凝聚到一起,弘扬义商文化,凝聚义商力量。通过我的感受告诉他们,义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他们回到家乡、投资家乡、共建家乡。”周福云说。 

标签: 义乌;产业链;厂房;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18585840594897.png

深耕创新创业沃土 共创义乌美好未来——访世界义商总会会长周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