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打造“新时代创客说”宣讲品牌 青年创客传递干事创业正能量
2021年10月04日 09:17: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高晓玲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高晓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这不仅是我们创业过程的真实写照,也是我的人生态度。”9月29日下午,在杭州市余杭区海创园内的“梦想E站”互联网文化服务中心,一场主题为“学‘七一’重要讲话,说创新创业故事”的“新时代创客说”活动上,杭州医配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巍峰与线下线上的上万名年轻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这也是余杭“新时代创客说”宣讲品牌的第6次活动。

  余杭是一片因人才而兴的双创热土。近年来,该区吸纳了26.8万名人才,青年创客成了余杭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如何向这批高知青年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余杭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开始,该区探索“以青年引导青年”的方式组建了“新时代创客说”宣讲队伍,包含党员创客、新社会阶层人士、乡贤等,首批共有38名宣讲员加入,以80后、90后、00后为主。

  浙江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雷濛就是其中一员。“简单化地和年轻人讲红船精神就会有距离感,但它包含的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其实又很容易被创业者所理解。”雷濛清晰记得,自己讲红船精神时,谈及2017年企业创立时的“无人问津”,到如今成为国内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佼佼者的心路历程,很多年轻人眼中分明有光。再讲到自己和同事们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地方多项网络安全维护活动时,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宣讲员创业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积累的经验,对创客们很有益,能引起共鸣,同时也传递了正能量。”在余杭区社科联主席李松涛看来,有关部门相当于搭建了一个舞台,主角是青年创客,他们润物细无声地把正确价值观带到更多青年创客的内心深处。

  记者了解到,宣讲活动基本每周举办一场,每场均开通线上直播,累计覆盖受众达50余万人次。因此,每次宣讲也成了企业和创客展示自我的好时机。“第一次宣讲后,我和公司客服都接到不少电话,说通过‘新时代创客说’直播了解到我们公司,想看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涂巍峰笑言,“真没想到影响力那么大。”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宣讲团队,吸引更多创客、科研院所青年人才等参与进来,预计年底达到100人。”李松涛表示,他们将继续创新宣讲形式和内容,提高覆盖面,为更多青年创客干事创业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标签: 青年;余杭区;创业过程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打造“新时代创客说”宣讲品牌 青年创客传递干事创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