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博物馆打造地方文化精品 弘扬国家主流文化
2021年10月22日 17:41:17 来源: 中国蓝 通讯员 马炯

  前言:

  深挖地方特色文化,突出有温度文化精品,以红色文化、乡村共富、科技兴国、文旅融合为指导,推动国家主流文化,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建设。

  在社会日益进步的新时代,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精品的同时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是新时代下博物馆肩负的使命。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公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温州博物馆充分发挥地方优质文化资源,实现展览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动展览社会影响力。

  深入挖掘地方文化推陈出新

  地方博物馆在面临藏品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加强与地市博物馆的合作交流,以区域特色文化作为引领,深入挖掘、打造文化精品。“温州百工”作为瓯地的历史杰出技艺,以其丰富的文化形态,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独特的精神特质,为温州博物馆打造文化精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重要依托和源泉。

  “温州百工 千品万象”特色专题展览由温州博物馆联合温州工艺美术研究院和地方博物馆百工精品共同策划。温州自古以来手工业发达,素有百工之乡的美称,拥有瓯塑、瓯绣、瓯窑、黄扬木雕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工之乡,千年传承,经久不衰,正是因为“百工之乡”千年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重塑了当代温州人的文化自信,也成为了温州城市的精髓。策展人金柏东老师以现代展览为手段,通过对历史百工的发展、对历史、艺术价值进行叙述,打破了传统博物馆以古代史为主体的策展理念,建立了文物与传统文化、工艺与美好生活的联系,这也是百工展览想要传达给观众的感受。为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温州“百工之乡”的工匠精神,保护“温州百工”这一重要文化财富,推动传统百工文化源远流长,国家文物局支持项目“百工魅力进百乡”百工特色展馆也于10月21日在温州南塘正式开馆。温州百工是瓯越先民人文精神的凝聚、工艺智慧的结晶,百余件工巧匠心的工艺作品呈现了当时的科技创新、艺术视角、生活方式,构建了瓯越文化丰富内涵及多元创新。

图片1.png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展陈创新

  温州博物馆积极开拓创新,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近年来与温州工艺美术研究院、温州商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校及企业签订了合作战略协议,建立合作共享交流机制,将红色文化、美丽乡村、文化共享的多种因素融入展览,将展览的边界从文物延展到文化,再到社会,用当代的视角打造多元一体的精品展览。在展览中还应用了多种数字媒体互动,大大增强的观众的参与感。除了多媒体之外,跨领域、跨文化的融合也是当代展览发展的趋势之一。在此次百工内容基础上大胆创新,将百工特色IP、乡村特色文化、红色文化进一步融合,通过对时间转换、空间叙事、工艺材质的巧妙构思,打造好看、好玩、有意义的展览。无论是展示手段还是观众体验,本次展览都是一次创新的突破。

图片2.png

图片3.png

  紧扣时代主题弘扬主流文化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最核心的文化产品,是博物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重要媒介。近年来温州博物馆深入感知公众需求,结合国家主流文化,推出了一系列社会认可度高、品牌影响力强的精品展览,包括《温州人——一个生存与发展的故事》、《光辉历程——中国梦红色足迹主题展》、《东瓯厚土 ——十三五温州考古成就展》、《山水清音—温州·丽水瓯江山水诗路特展》等,展览主题紧扣时代脉搏、贴近人民生活,多样化与独特性并存。文博+旅游,文博+红色、文博+制造,文博+创意的多种融合,促进了社会各行业的参与度,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文博活动,如《博物馆温州行大型联动直播》、《追忆红色岁月 重走浙南革命之路》、《讲文物故事,我为温州文物代言》、《伴月来 温博夜市》等,其辐射力覆盖城乡,老少皆宜,使温州博物馆品牌号召力持续增强。一个个中国好故事讲述着文物的丰富内涵,不断提高的艺术性展示,创意十足的线上线下活动体验,更是彰显了新时代下传统文化的夺目光彩,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在未来,温州博物馆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办展活力,努力推出更多优质展览、教育、传播活动,全面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图片4.png


标签: 温州;展览;博物馆;文化;创新;红色文化;文化精品;新时代;文物;...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博物馆打造地方文化精品 弘扬国家主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