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需求侧出发推进数字化改革 嘉兴打造惠民利企应用场景
2021年10月29日 07:04: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陈芳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陈芳) 坚持打卡两个月,在嘉兴经开区中南社区运动促进健康服务中心,64岁的姚惠明一个“金鸡独立”的姿势稳稳保持了10多分钟。之前同样的姿势,她坚持不了两分钟,“这多亏了‘社区运动家’提供的处方,增强了我的平衡力。”

  姚惠明口中的“处方”,是“社区运动家”应用增量开发场景。针对群众科学健身需求,“社区运动家”应用平台系统迭代的体医融合模块,提取了体育与卫健部门国民体质监测、健康体检生化等数据,并由专业康复医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共同制定的科学“运动方案”,居民只要按时打卡锻炼,就能提升运动能力,促进健康。

  作为具有嘉兴特色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基础应用,“社区运动家”已构建起9部门协作,贯通市、县、镇、村四级,包含1678项数据目录、320多万条数据,能够为群众提供“均等化、数字化、强回应”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新模式。日前,应用注册用户超10万人,纳入体育场地7919个,建立体育社群2833个,平台注册履职社会体育指导员581人,参与健身运动达45万人次。

  围绕群众高频需求、企业共性需求,在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嘉兴打造了一批实用、管用、好用的应用场景。“数字化改革的成效,要以老百姓的满意度为评价标准。”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嘉兴将立足共同富裕大场景,充分对接企业和群众需求,打造一批接地气、减负担、惠民生的场景应用,形成更多群众“叫好”、市场“叫座”的可持续数字化改革成果,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坚持“小切口”,建构“大场景”。针对涉企政策制定、实施、评价和反馈等环节中存在的不精准、不便捷、不闭环等问题,今年初,嘉兴“惠企政策直通车(企明星)”应用上线。应用将涉企政策拆解成1099个条目,汇集涉企数据128类19亿条,并通过智能匹配,将政策精准推送到3140家企业,实现惠企政策“查、报、审、兑、评”一条龙服务,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现在,企业在线就能精准查询并申请享受惠企政策,实现轻点鼠标兑付款秒到账。今年以来,嘉兴通过企业群众恳谈会、网上征集、大数据分析等形式,已归类和梳理企业和群众重大需求92项、“小切口”子场景324个,为扎实推进特色应用开发建设提供了清单。

  把“麻烦”留给自己,把便利带给企业和群众。今年以来,针对多头重复交叉执法、行政执法领域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嘉兴全新上线“综合查一次”应用。通过打通32个部门数据,重构需求侧执法监管“一件事”,梳理形成民生类、安全类、秩序类等六大类60个多跨协同场景,对应生成1156项检查事项清单,推动“多部门执法”向“一个政府行政”转变,实现执法重心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数据显示,“综合查一次”应用平台自6月10日上线以来,节省执法力量60%以上,节省执法监管力量50%以上,企业受检次数减少80%以上。

  上线一个应用,重塑一套为民办事体制机制。今年6月,嘉兴“幸福嘉”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与平台的上线应用同步,嘉兴出台了全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统一了困难家庭认定条件。同时,全市还调整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了低保对象救助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救助认定不精准、救助对象存在漏救的风险。启动数字化改革工作以来,嘉兴已建立健全与数字化改革相适应的制度规范,形成了214项制度成果,包括工作操作规范指南130项,配套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77项,地方标准7项。

标签: 嘉兴;应用;社区运动;场景;数字化;政策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29288882254868.jpg

从需求侧出发推进数字化改革 嘉兴打造惠民利企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