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参事共话“多跨协同提升乡村品质生活” “美丽乡村不一定是GDP的高地,但一定会是GEP的高地”
2021年10月29日 07:18: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德清10月29日电 (记者 祝梅) 10月28日,在国务院参事室的直接指导下,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多跨协同提升乡村品质生活参事研讨会在德清举行,聚焦生态价值转化增收及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高频需求,研讨会上的话题不约而同聚焦在一个“高”字上。

  “高”,来自视角的转换和价值逻辑的变化。国务院参事谢伯阳观察了国内多地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与考核应用的进展。相较GDP,这是一个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标准化的核算系统。“美丽乡村不一定是GDP的高地,但一定会是GEP的高地、生态价值的高地。”

  乡村如何成“高地”?德清县副县长王振权说,去年11月,德清建成了全国首个县域GEP核算决策支持系统,从县域角度为绿水青山的价值实现探路。“同样一个摊位上,来自德清的鱼和虾就能卖出更高的价格。”他说。

  王振权说,生态产品要卖得出、卖得好,好的生态底色是基础,但同时也要有更多人文、服务的细节在里面。

  “实现GEP需要系统性思维。乡村生态系统生产红利,城市生态系统消费红利,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生态价值转化通道,促进两者的良性互动,促进偏远乡村实现跨越式发展。”省政府参事陈桂秋说。

  农业正在从传统的“靠天吃饭”一步步走向可感、可控。省政府参事张建锋说,通过对光、温度、肥料等要素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归类分析,数字化模型在田间的运用正在不断优化、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而数字化在智慧党建、三务公开等乡村数字治理场景中的运用,同样在改变乡村公共服务的“肌理”。

  省政府参事谢林森注意到,丽水物质类生态产品已实现完全市场化,而文化服务类产品、调节服务类产品的市场化进程却相对迟缓。“生态环境优势只是生态产品的一个长板,而生态溢价的真正实现,还需要解决交通、物流、品牌等问题。”

  “到不同医院就诊,一张CT片能不能实现共享,这背后,就是上下层医疗服务是否实现同质、共享的问题。”省政府参事叶真说,长兴去年实践的“健康画像”就为慢性病患者建立了一个健康数据库。从治病到健康管理,基层医疗服务不光关注诊疗质量和效率,还可以实现疾病风险预判。

标签: 生态产品;生态价值;乡村;公共服务;共享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参事共话“多跨协同提升乡村品质生活” “美丽乡村不一定是GDP的高地,但一定会是GEP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