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理一理:生态富美是“共富”之道
2021年10月29日 10:20:57 来源: 六和钟 理一理

  一位生态学家说过这样一句话:“贫”和“富”如果用在一个人的身上,你未必能够一眼分辨出;如果用在生态环境上,那一定是一目了然。

  这句话告诉了我们“贫富”逻辑关系的另一种解释:

  “贫富”差距不仅体现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领域,也体现在生态文明领域。如果区域之间、国家之间,在生态资源和环境上“贫富”悬殊,要想“逆袭反超”,时间成本与财力投入会比其他领域大得多,最坏的结果则是“生态贫困”不可逆转、共同富裕遥遥无期。

  对这一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若烛照、大势在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和国内、国际专题会议上,在基层考察、调研时,在向相关论坛、研讨会致信中,关于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地球生命共同体等主题的专门论述已达数十次。“生态”“绿色”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词典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之一。

  总书记为何如此重视生态问题?

  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从历史深度和战略高度对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辩证关系作出过深刻思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早抓事半功倍,晚抓事倍功半”

  “既要经济指标的GDP,又要绿色的GDP”

  “生态环境是资源,是资产,是潜在的发展优势和效益”

  “治理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的确,从人类历史来看,生态得不到保护,非但不能走向富裕,还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曾有描述:“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成了不毛之地。”楼兰古国的覆灭有很多传说,其中一个令人扼腕的说法就是“太阳墓葬”导致的对森林资源的过度开发。

  从人类的未来看,生态关乎生存,生态优势将是最大的发展优势。有不少环境学家担忧:在那些严重依赖自然矿产资源换取财富的国家和地区,如果生态资源始终贫瘠或是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一旦不可再生资源枯竭,将何以生存?更遑论共同富裕。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得知村里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后高度评价说:“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强调不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增长。

  只有建立在绿色发展基础上的共同富裕成色才更足。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长期以来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过去承接较多的是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在追赶现代化的征程上,不少地方都走过一段重发展轻保护、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不同的个案反映出的是同一个结果:尽管物质生活富裕了,但生态遭到破坏或是生态欠账较多都让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大打折扣。有人就感叹:我们要追求的美好生活,绝不是“坐在垃圾堆上数钱”“躺在病床上看存折”。实践证明,失去生态支撑、绿色底色的共同富裕必将是不可持续的,也是无法令群众满意的。正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

  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生态福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人的社会福利包括了经济福利、政治福利、文化福利、精神福利、生态福利等多个方面,生态福利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中就明确提出,要“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浙江示范区建设的4个战略定位,其中之一就是“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并提出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在不久前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十几年来,通过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正在浙江大地越走越宽。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考察调研时叮嘱当地干部群众,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完善具有浙江特点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应用体系,为全国提供省域范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的总体目标,从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高度启迪我们:“生态文明的发达程度决定了共同富裕的到达程度”。

  面对越绘越美丽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我们充满期待!


标签: 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富裕;绿色发展;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理一理:生态富美是“共富”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