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经历难忘的一夜 她又站在只有自己一人的教室里讲课
2021年11月26日 15:09: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福泉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25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校区实施封闭管理,教学活动转为线上进行。

  26日早上,同学们在寝室打开电脑上网课,而在几百米外的教学楼里,不少老师站在只有自己一人的教室里对着镜头讲授课程。此情此景,令人感慨。

  记者采访了浙大电气工程学院孙盾副教授。请听她的讲述——

  25日下午,我在紫金港校区上完课,又留下来为同学们答疑。答疑结束时得知,校区封闭管理。

  真是难忘的一夜。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排队接受了核酸检测。这时我开始有点儿担心起来,因为26日还有一上午的课,我怕休息不好,影响第二天授课质量。幸好,后来睡得不错,早上起来精神挺好。

  25日下午每位老师和同学就收到通知,教学转为线上,可以说学校采取措施非常迅速。我想了想,线上教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钉钉直播,另一种就是利用教室里的浙大智云课堂直播。我身在校园里,自然选择用智云课堂。

  26日上午的课是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共有3节,从9时50分上到12时15分。我来到西一教学楼503教室,拍了一张照片发到钉钉群里,告诉同学们我已就位。照片里的教室虽然空无一人,但我的学生们都在线上,我们还是在一起的。

  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一段时期也是实施线上教学的,那时我就使用过智云课堂。之后,因为选这门课的有境外学生,所以长期也有“云直播”。因此,调试设备、对着镜头讲课,我还是比较熟练的。

  只是,毕竟最近一年多来课堂里都是坐满了同学,突然在讲课时看不到学生们回应的眼睛,还是感到不习惯。这种不适应的感觉在讲第一节课时比较明显,讲到第二节课时就几乎消失了。应该说还是很顺利地讲完了三节课。

  给同学们讲课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本职工作。面对疫情,我们就是要团结起来,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标签: 教室;课堂;教学;讲课;教学楼;港校;校区;答疑;本职工作;模拟电...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经历难忘的一夜 她又站在只有自己一人的教室里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