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校男生都跑不过她!杭州这个11岁女生跑出国家二级水平
2021年12月06日 08:29:33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800米的比赛中小吴同学一骑绝尘。

  杭州西湖区这个11岁的女生不得了!

  在11月结束的杭州市西湖区第五十一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她一人包揽了400米和800米两项冠军,其中,400米的夺冠成绩1分02秒83,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

  近日,记者在三墩小学兰里校区的跑道上,见到了这个老师们口中的“闪电侠”——吴刘雅。

  太快!全校的男生都跑不过她

  这个成绩有多了不得?

  从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倪晓龙激动的神情中你就能略知一二。

  “吴刘雅是这次西湖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小学组比赛中唯一一个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的选手。”倪晓龙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声音,当天参加比赛的是来自55所学校的小飞人,其中400米的参赛选手有109人,吴刘雅是最快的那一个。

  和教练们的合影

  小吴同学不光是这场运动会小学组里的唯一一个国家二级达标选手,还是三墩小学历史上第一个达到国家二级水平的学生,当了二十多年体育老师的倪晓龙一说起这个,满满都是骄傲。

  而这,还不是她的个人最好成绩,倪老师说:“在学校测试时,她的最好成绩是1分02秒52(手动计时)。”

  在学校里,这个11岁的女生,称霸了校田径队。

  当记者问,班上男生都跑不过她吧?倪老师马上接口道:“别说是班级、年级了,是我们整个校队,都跑不过她。田径队跑800米训练,她一个人遥遥领先,能领先其他人50米这么多。”

  真行!年年都拿三好生

  眼前这个11岁的“闪电侠”,个子瘦瘦高高的,1米6的个头体重91斤,一身校服在她身上显得有些空荡荡,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扎了一个简单的马尾辫,怎么看都是一个文静的女生,只有因为常年训练有些小麦色的皮肤泄露了她是“闪电侠”这个事实。

  吴刘雅话不多,说话时声音轻轻软软的,“平时她话就不多,训练时,话就更少了,一堂训练课说不了几句话。”学校田径队跑组教练刘远康说,但上了跑道她却成了那个闪闪发光的大明星。

  怎么会喜欢上跑步的?

  “我一二年级的时候,哥哥喜欢轮滑,我不会滑,我就跟在他后面追着跑。”吴刘雅说,就是这么一直追,一直追……她越跑越快,甚至超过了滑轮滑的哥哥。

  所以,一说起跑步,妈妈吴胜娟第一句话就是:“她是被哥哥练出来的。”

  这么能跑的小吴同学,从一年级开始就是校运会的明星:一年级200米第三、300米第一;三年级,400米第一,200米第三……

  吴刘雅不光跑步是头名,学习也是数一数二的,妥妥一个别人家的孩子。

  爸爸妈妈口中很倔的小宝

  “她几乎每个学期都是三好学生,只有五年级时因为视力下降没评上,其他学期一次不落。”说起女儿,妈妈吴胜娟一脸的骄傲,她还捧出了一本女儿的纪念册,这本纪念册里头满满当当都是各种奖状,“我的小姐妹都特别羡慕我”。

  在妈妈口中,吴刘雅就是一个超自觉的孩子,“从她第一天上学开始,就很自觉,作业从来不用我检查,我只要负责签字就好了。”妈妈说,女儿细致的程度,让她这个当妈的都很惊讶,“从文具,到书本,她都有明确的排列位置,什么书在前面,什么书在后面,她自己都安排得明明白白,所以,她的书包我从来不动。”

  很倔!她的劲头让老师都佩服

  因为校运会上的表现,三年级的时候,吴刘雅被选入了学校田径队,跟着跑组老师刘远康开始训练。

  加入田径队训练,吴胜娟说:“能锻炼锻炼身体,挺好的!”只是没想到,女儿跑得这么快。

  在所有的田径项目中,中长跑的训练最枯燥,刘远康说,吴刘雅能坚持下来不容易:“相比三跳、足球这些趣味性比较强的项目,中长跑的训练真挺苦的。要提高耐力,没有别的窍门,就是跑跑跑。”

  为了准备这次的区田径运动会,训练更密集了。

  暑假回来后,小吴同学的训练是一日两练,“上午六点半开始一个小时,下午四点半两个小时,早上是力量练习,下午是耐力训练,200米、300米、500米、1000米……”刘老师说,晚上训练完回到家里都七点多了。

  说起这段时间的备战,妈妈翻着奖状的手停了,她说,家里甚至还为是否要坚持训练爆发了一次冲突。

  “前几个月,她得了跟腱炎,每天要按摩、泡脚……”说着,说着,妈妈的眼眶就红了,“看着她在医院里,爸爸心疼坏了,就说放弃算了,不要再练了,但我们家小宝从小就要强得很,她要做的事,谁都拦不住,咬着牙说一定要去比赛。”

  在孩子的坚持面前,所有的父母只有唯一的选择——妥协、尊重、默默守护。

  区田径运动会比赛时,家长不能进场观赛,爸爸妈妈买了鲜花,悄悄来到比赛场地外,趴在围墙外等着女儿的比赛。比赛时,妈妈在栏杆的缝隙间,拍下了一张女儿比赛的照片。

  躲在栏杆之间,妈妈拍到了女儿的精彩一刻。

  妈妈说,这是女儿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而这场比赛也是校园“闪电侠”起飞的地方。


标签: 妈妈;田径队;女儿;比赛;训练;闪电侠;老师;田径运动会;西湖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校男生都跑不过她!杭州这个11岁女生跑出国家二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