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小伙看到老师在凉山支教 他做了这样一件事……
2021年11月30日 07:26: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樊卓婧

  戴着手套写作业。

  这几天是凉山彝族新年,盐源县干海初级中学的学生都放了假,鄞州实验中学的支教老师沈继光在家长微信群中看到,孩子们干活时都戴着同样的手套。

  沈老师挺开心,因为手套是自己多年前的一个学生捐助的,看来这份精心挑选的礼物很实用。

  更让他欣慰的是,捐手套的小伙戴琪烨当年是很多人眼中的“后进生”,如今不光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且真的长大了,变得阳光自信了。

  戴琪烨画作

  沈继光一直记得小戴2014年上初一时的样子,全班都在跑步的时候,他喜欢一个人留在沙坑旁,拿小木棍扒拉着什么。

  就像班主任说的,他不大合群也不太听话。

  作为体育老师,沈继光不喜欢勉强学生,只想知道他到底在想啥,便有事没事找他聊聊天,慢慢觉得这孩子挺有意思,两人越聊越投机。

  他也没有想到,这件在自己教学生涯中特别普通的事,小戴铭记了这么些年。

  “当时我觉得自己成绩不好不讨人喜欢,但沈老师拿我当朋友,什么奇怪的想法都愿意听,他还说各人有各人的好,没必要总和别人比。”

  多年后回忆往事,小戴很感慨。

  沈老师的陪伴让他看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而这些闪光点在他进入高中——华茂国际部之后被更多的老师发现和挖掘,他的生活渐渐变得明亮开朗。

  去年,小戴拿到了伦敦艺术大学伦敦传媒学院(LCC)的Offer,当年的“后进生”在越来越多的鼓励中完美逆袭。

  毕业多年,他一直与沈老师保持着联系,在朋友圈中看到沈老师在支教后,就想为那边的孩子做些事。

  戴着手套干农活。受访者供图

  小戴说,妈妈本想资助两个学生,但沈老师觉得,当地基本脱贫,读书不成问题。

  小戴也有自己的想法,“资助难免会挑成绩好的学生,而我想做件每个孩子都获益的事。”

  那几天碰巧降温,凉山温差大,特别容易生冻疮,沈老师无意间说起自己已备了手套。

  小戴打听了一下,很多学生还没有手套,便决定给每个孩子送一副。

  分发手套。

  收到手套的时候,沈继光发现,小戴想得真周到。

  手套不厚,但里面加绒非常暖和,指尖还有防滑设计,戴着写作业也没问题。

  被老师表扬,小戴有点得意,这款手套他挑了很久,最后买了2500副,共49750元。4万元是他攒的压岁钱,剩下的妈妈补贴了些。

  手套发下去后,小戴和视频里的学生一样开心,他希望每个孩子都被温柔对待,都有温暖未来。

标签: 手套;老师;闪光点;沙坑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1/W020211130267844889298.jpg

宁波一小伙看到老师在凉山支教 他做了这样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