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数智群团”系统让群团更具向心力、服务更具直达性 从分散的“群”到融合的“团”
2021年12月20日 07:09: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何振涛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何振涛) 工作期间,指尖点点,通过“一键入群”为公司一站式建立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下了班,和朋友预约附近职工文化中心的球场,打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到了周末,为孩子报名参加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趣味活动课程,丰富“双减”后的课余生活……最近,杭州市民陈琳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名为“群团集市”的“宝藏”应用,能够轻松找到群团组织提供的各类服务和活动。

  今年,为响应群团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要求,杭州成立由市总工会牵头、15个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数智群团建设工作专班,全力打造以一体化数字驾驶舱、五共协同管理平台、群团集市和子应用场景为架构的“1+5+1+N”“数智群团”系统,“群团集市”正是这套系统面向群众的服务终端。

  在“数智群团”系统框架中,“协同、贯通”是核心关键词,也是推动群团服务效能变革的动力来源。“工作累了就到‘群团集市’上搜索附近的爱心驿站,到驿站里喝口水、热个饭。” 这个冬天,杭州外卖小哥刘涛感受到了特别的暖意。 

  这些遍布杭州大街小巷的“爱心驿站”,有的位于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有的是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爱心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场所,分散的阵地资源经过整合后,全部被“搬”到线上的“群团集市”,共同为群众提供服务。

  “针对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力量分散、服务单一、影响有限等问题,我们力求改变过去各组织单打独斗、线下为主的传统工作模式,在打造‘数智群团’系统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改革握指成拳,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王越剑说。目前,依托“数智群团”系统,群众可以快速使用各级群团提供的生活服务、维权帮扶、公益救助等应用,查找身边的阵地资源与各类活动安排,真正让服务“一键直达”群众。据了解,通过半年多推广,目前“群团集市”已经成为链接220万个人用户和2万余家企业的热门应用。

  对群团组织自身而言,“协同、贯通”也意味着制度的重塑、流程的再造以及效率的提升。“以前,我们基层的一个苦恼就是对群团组建的底数不清、基数不明,难以实现组织和服务有效覆盖。”杭州市拱墅区的一位街道干部说,如今,依托“数智群团”系统五共协同管理平台中的组织共建功能,借助市场监管、人力社保、税务等共享信息数据,不仅能“秒速”筛选对比摸清群团组建底数,也为今后协同共建打下了扎实基础。以贸促会为例,过去通过线下模式,杭州全市一年吸收的国际商会会员在500个左右,今年通过组织共建系统,累计发展会员6076个,取得了远超以往的工作成效。

  接下来,杭州将不断提升“群团集市”服务集成度,实现五共协同管理平台移动化改造和功能迭代,不断优化提升“数智群团”系统的各方面功能。

标签: 群团组织;集市;群团集市;数智群团;服务;杭州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数智群团”系统让群团更具向心力、服务更具直达性 从分散的“群”到融合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