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涉疫垃圾清运员朱国栋: 每天奔波400公里
2021年12月21日 07:20: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裘丽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裘丽)12月20日凌晨3时许,城市还在“睡眠”中,杭州市环境集团涉疫垃圾清运队队长朱国栋和他的搭档就开工了。

  身穿白色防护服,头戴医学护目镜,脚着深色防水靴,两个人已经对整个清运流程了然于心,基本上不需要语言交流,各自默契地拿起一喷壶消毒液,对一辆红色厢式货车车身和对方全身进行消毒,随后一左一右登上驾驶室,稳稳地驶向夜幕中的隔离点,开始长达12小时以上的清运涉疫垃圾工作。

  从12月7日开始,朱国栋和23名队友就一直处于24小时轮班作业中。

  今年31岁的朱国栋,退伍后就来到杭州市环境集团从事清洁直运工作,至今已有7年,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兵”。

  2020年疫情之初,杭州市环境集团要组建一支医学隔离点垃圾清运队伍。得知消息后的他,主动退掉返乡车票,并提交了“请战书”,自愿请缨到最危险的一线隔离区去。“我是个退伍老兵,又是共产党员,这种时候应该站出来贡献一份力量的。”朱国栋说话干脆,而这一干就是两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这支临时队伍成为一支专业的涉疫垃圾清运队伍。

  12月20日下午3时,朱国栋驱车抵达余杭区一处隔离点。在这里,因为涉疫垃圾集中放置点靠近马路边,记者隔着马路观察了全过程——

  朱国栋和搭档全程严密消毒,从下车开始,就手持消毒喷洒装置边作业边消毒。“我们有规定,防护措施没做到位的情况下不允许下车,消杀工序没有做完的情况下也不允许上车。”朱国栋后来向记者解释。

  记者看到,所有袋装涉疫垃圾都会先由隔离点工作人员装入纸箱,每个纸箱最外面还要用一个黄色专用塑料袋密封扎紧,目的是让垃圾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朱国栋他们进行消杀后,将垃圾箱搬入车厢内。

  虽然在这个隔离点只有20个纸箱,但完成这一系列动作,朱国栋和搭档还是花了30多分钟。加上需要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和脚套的层层包裹下进行作业,等朱国栋他们搬完垃圾箱,记者隔着老远也能看到,他们的护目镜上已经有了雾气。

  朱国栋解释,现在一辆车子大概能装两百箱垃圾,这段时间垃圾多了,需要跑两趟,而防疫隔离点的点位又比较分散,他们一天要跑400公里。为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所有人的工作时长都延长了不少。尽量少喝水,几乎成了队员们的习惯。

  身体的辛苦只是一部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目前24名队员严格执行“14+7+7”的隔离措施:在负责清运工作的14天中,每天收工后,大家都要回到公司安排的集中居住场所,一人一房;14天工作结束后,还要在集中居住场所隔离7天才能回家;接着在家中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观察。

  “孩子今年4岁半了,每天晚上都会找爸爸,我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看他,我跟他说,爸爸在外面打怪兽呢!等打完怪兽就能回家了……”说到孩子,这位身高1.8米的大个子语气也温柔了很多。

  朱国栋觉得,自己的这点辛苦算不上什么,很多人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默默奉献,“能在涉疫垃圾清运这样的关键岗位上守护杭州,大家都挺自豪的!”



  朱国栋(左)和队员正在搬运涉疫垃圾。 杭州市环境集团供图


标签: 垃圾;隔离;消毒;杭州市;护目镜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21406191772711.jpg

杭州涉疫垃圾清运员朱国栋: 每天奔波4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