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赋能 “码上”办事 缙云“法务码”在浙政钉平台上线
2022年01月09日 10:03:1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曾翠 通讯员 蓝陈嘉 朱海挺

  近日,政府法律事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小程序——缙云“法务码”正式在浙政钉平台上线。

  “法务码”是缙云县司法局自主研发的场景应用。应用聚焦数字政府、数字法治建设,集政府法律事务数字化管理、线上咨询互动和审查、学习平台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法律事务线上审查全覆盖。

  “法务码”按照V字模型对核心业务进行梳理,根据需求归集了“12345”五方面的功能,即一键问答、审查一件事、两个数据库、三张清单、四项报备、五大业务。

  “1”是指实现了一键问答和审查一件事。在互动方面,应用内设置“一键问答”按钮,由法律事务服务团成员在应用后台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在线法律服务。在审查方面,设立以“县政府、部门、乡镇”为不同主体,“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和执法决定”四大板块的审查流程。此外,应用内还设置了配套审查技巧等业务学习板块,缙云县司法局不定期上传审查注意事项以及相关业务课件等供审查人员学习,普及审查技巧。

  “2”是指建立了两个数据库。应用内归集了现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合同示范文本,搭建成“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格式合同示范文件数据库”两个集成数据库。进入应用数据库界面,可快速搜索全县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示范文本数据库则涵盖采购、工程、劳动、劳务、租赁、运输等领域,可为工作人员提供各类合同示范文本以作参考。

  “3”是指梳理了三张清单。聚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县属各单位文件、县属各单位合同”形成三张目录式清单,并要求每季度更新,随时核查各单位是否有脱漏管事项,更有效实现全面审查。

  “4”是指实现四项报备。应用内设置无纸化备案界面,县属各部门和乡镇可通过应用将决策事项履行程序情况、100万以上合同、执法年报、复议诉讼行政裁决案件等内容进行线上报备,实现“一次也不用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5”是指设立五大业务模块。缙云县司法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核心业务梳理,分设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重大执法决定、复议诉讼和行政裁决五大业务模块,登录“法务码”的人均可参阅全县重点法治工作动态。

  “我们用了好几个月研发‘法务码’。作为法治中国建设在基层的数字化实践,目前来看效果还是明显的,提升了审批效率。”缙云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规范性文件;应用;法务;数据库;审查;法律事务;司法局;缙云县;...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赋能 “码上”办事 缙云“法务码”在浙政钉平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