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制度重塑
2022年01月17日 09:59:51 来源: 杭州日报 翟春阳

  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是一个层面,“改革”是另一个层面。比如写文章,过去用手写、由邮政寄,现在用电脑写、由电子邮箱或微信传送,这样的变迁仅仅是工具或手段的变迁,大抵可以称之为“数字化”,却与“改革”无任何关系。数字化改革,固然以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深度融入为前提,然其实质,则是超越数字技术以及数字化,谋求城市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技术理性跨越到制度理性,实现制度重塑。

  数字化改革之下的制度重塑,大抵包含三个方面,其一是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政府领域,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就政府服务而言,简单说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其二是适应数字技术发展的新形态新变化,在制度层面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破除各种束缚与樊篱;其三是把数字思维、数字意识融入到制度设计之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重构治理方式、决策方式、服务方式。从本质上讲,改革从来都不只是手段创新,更是针对不适应生产力的生产关系、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深层次调整。

  前面说“让数据多跑路”,然而“数据多跑路”依然是有成本的,比如各种不必要的证明,那么我们所说的“数字化改革”就必须在“减”字上做文章,把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减下来,把各种不必要的审批程序减下来,把各种不必要的条条框框减下来;政简易行、政繁难办,政简易管、政繁易腐,政简便民、政繁扰民,那么我们所说的“数字化改革”就必须牢牢把握一个“简”字,越简单越好。比如打造“清”“亲”政商关系,我们不仅要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广大企业提供直通车式在线服务平台,加强政府服务、增进政商互信、便捷政商沟通,更要在“简”字上下功夫,简政放权,努力做到服务不“缺位”、监管不“越位”,谨守“政府有为”的分际,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方能保证政商之交清如水。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那么我们所说的“数字化改革”,同样必须在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持续着力,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从制度重塑着眼,坚持立破并举,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永葆杭州创新发展的活力。

标签: 数字化;改革;数字技术;跑路;政商;数字化改革;公平竞争;数字经...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制度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