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除了暖,它还有一肚子文化 临安“天目暖锅”有了“国宝同款”
2022年01月18日 09:53: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叶佳裕 通讯员 公松磊 金沁媛

  天目“有杏”锅

  天目“如玉”锅

  钱王“御守”锅

  钱王“云纹”锅

  谁能想到,穿越千年时光后放进博物馆里的国宝文物,有一天也会走进我们的生活,在为我们送上舌尖美味的同时,还能带给我们一场艺术与美学的熏陶。

  昨日下午,在临安青山湖畔举行的“国宝”心呈——“天目暖锅”器具新闻发布会上,4款出自业界专家团队之手的天目暖锅器具首次亮相,就给足了人们这样意外的惊喜。

  据《临安县志》记载:临安於潜西北部和昌化地区喜置火锅(也就是“掉锅”“暖锅”)于桌上,边煮边吃,美味倍加。这也是“天目暖锅”雏形。发展至今,天目暖锅已有三十多种口味。其中十种最具临安本土特色,食材均取自天目山区域,也被称为“天目十大暖锅”。

  美食离不开美器的承载。临安区文旅局从2019年6月启动天目暖锅器皿的设计构思计划开始,先后邀请了景德镇瓷器专家团队,中国美院专家、杭州抟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天目暖锅”器皿的设计研发。

  3年精心打造,终得正果——天目“有杏”暖锅、天目“如玉”锅、钱王“云纹”锅和钱王“御守”锅4款带着浓厚吴越文化、天目山文化及浙西民俗文化元素的天目暖锅器具系列终在近日问世。

  其中,后两款因汲取了临安博物馆的国宝文物——唐代越窑青瓷褐彩云纹熏炉和油灯的文化精髓而备受瞩目。发布会上临安博物馆鲍馆长介绍:钱王“云纹”锅,设计采用了熏炉的部分造型,大胆利用熏炉上的“蝙蝠纹”、“如意云纹”,寓意祥瑞和美好生活。钱王“御守”锅,采用油灯造型,大量使用水波纹和海浪纹,完美诠释了钱王“射潮捍海”的治水精神。

  此外,“天目暖锅”器具,在工艺和材质上保留了古法制瓷技艺,取天目山瓷土,以绝妙的配方和水火并济的镂雕、纹空、彩绘等多重工艺结合,在细节处彰显出吴越文化鼎盛时期的精致耀目。

  “天目暖锅”器具的创意给“吴越名城·幸福临安”注入了新的内涵,是临安传统文化与创新思维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据悉,未来,天目暖锅器皿将打造成文创产品,包括伴手礼、食用器具、工艺品等,扩大现有餐饮品牌的延伸传播,覆盖更多的年轻群体、旅游群体,擦亮美食文化金名片。春年前夕,天目暖锅还会上线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食客们点点手机就能一解对暖锅的“相思”之情。

标签: 暖锅;天目暖锅;天目山;器皿;吴越;国宝文物;油灯;美味;瓷土;设计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除了暖,它还有一肚子文化 临安“天目暖锅”有了“国宝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