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寻找能耗双控、城市审美、居民需求的最优解——
城市灯光,明暗背后新考量
2022年01月14日 07:04: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沈晶晶 李睿 汪子芳 通讯员 顾颖 徐悦

  这个跨年夜,杭州城相较往年“清淡”不少。西湖音乐喷泉、武林广场灯光秀等均暂停播放。取而代之的,是奥体中心体育场上空闪耀的无人机表演。

  灯光和城市,是一对关系密切的“搭档”。夜幕降临,华灯渐次亮起,照亮居民生活,也塑造现代城市夜间形象。从某种程度上说,“灯光指数”也是反映城市经济的特色指标。

  但当前,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随着能耗双控制度的完善,城市用能面临新考验,景观、表演、建筑、交通亮灯也需更新理念和规划。

  城市灯光,究竟要明还是暗,哪里变暗、哪里调亮,又怎样充分展现城市审美和活力?不少城市,开始重新考量。

  亮还是暗

  因时因地而异

  “总算一饱眼福。”2021年12月31日,来自德清的张女士赶赴杭州钱江新城,看到正在上演的灯光秀,觉得此次跨年有了仪式感。

  这些年,上演一场灯光表演,俨然已是各大城市逢年过节的“标配”。在浙江,杭州钱江新城灯光秀、宁波三江口灯光秀、温州瓯江山体灯光秀等,频频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吸引大批游客“打卡”。

  然而最近,红火多年的“灯光秀”正悄然发生变化——

  “秀”的时间在变短。去年10月开始,钱江新城灯光秀每周播放三天,频次从每天两到三次,降至每天只播一次。

  “亮”的程度在降低。去年9月以来,温州将瓯江两岸全面调暗,且景观照明时限控制在3个小时以内,以降低用电能耗。像胜美尖山灯光瀑布,照度几乎减半。巽山地区,也只有在重大节假日才能开启景观亮灯模式。

  各大城市的一些区域甚至开启“关灯”模式。杭州就按照此前发布的区域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划出“黑天空”边界,并进行严格管控。目前,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良渚遗址保护区、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九大区域,仅保留功能性照明路灯,不允许设置景观照明灯。

  杭州拱宸桥夜景

  重新考量灯光明暗,主要基于不断升级的节能要求。“路灯和景观灯照明产生的碳排放,占城市全部碳排放的千分之一左右。但灯光是最直观的,是具有示范效应的。亮还是暗,能照出城市有序用电、节能低碳水平。”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友泉说。

  这些年,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徐汉参与过不少城市灯光项目评审验收工作,也见证了城市不断变亮的过程。2018年,温州打造城市景观照明工程,灯光笼罩瓯江两岸核心地段的山体。2019年,宁波大剧院、北仑中心广场、镇海新城核心区等地标建筑灯光景观换新。而在杭州,伴随城市边界扩张、交通建设推进等,主城区大大小小路灯总数从前些年的13万盏增加到目前的18.3万盏。

  “无论亮化工程,还是景观工程,都没必要将城市照得像白昼,都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既要便利居民夜间出行和城市正常运行,也不能破坏夜天空。”徐汉告诉记者,当前各地对景观照明项目的态度,从“一哄而上”变为“理性思考”,“节能开始成为我们评审的重要标准。”

  “亮”与“暗”究竟如何平衡?目前,杭州户外媒体墙、灯光秀等项目,原则上不允许新增,居民用地、工业用地等范围内配套的商业街区、商业建筑、旅游场所等,也需控制灯光亮度、色温及辐射范围。此外,城区主体灯光色温多在3000开尔文左右,以暖黄光为主。“既满足生产生活正常需求,也为市民营造柔和的视觉体验,同时体现绿色节能理念。”刘友泉介绍。

  杭州还开展了城区路灯节能改造行动,用低能耗的LED灯替换高能耗的高压钠灯。目前,一期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总计替换5.6万盏灯,年均用电量从1.61万千瓦时降到0.85万千瓦时,据测算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7万吨。

  “所有灯具都采用LED绿色环保照明产品,控制器等也采用高效率节能的产品。”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区的灯光,还设计了平日、周末、节假日三种亮灯模式,通过不同环境氛围下的灯光色温变化,达到节能环保目的,也兼顾视觉效果和实用功能。

  哪里亮哪里暗

  透视城市审美

  灯光既要照亮行路,还需带来美感,让人们体会到城市文化和性格,这是所有城市打造灯光景观的共同追求。但要真正实现,实属不易。

  夜幕降临,站在瓯江畔远眺江面,在灯光的映衬下,江心屿的两座千年古塔轮廓分明。温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政管理中心亮丽办主任林立裕告诉记者,近年来,聚焦一江(瓯江)一河(塘河)一岛(江心屿)一路(瓯海大道)一街区(五马历史街区)等关键节点,当地融合瓯越文化,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城市夜景。温州瓯江路、南塘街、五马街、蝉街、公园路等古城风貌街因为灯光氛围的营造,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也刷新了温州的城市形象。

  杭州钱江新城互动光影秀,同样令人耳目一新。城市阳台江堤步道、音乐喷泉及下沉广场浅水池、广场树阵、阳台玻璃房等处,游客不仅可以驻足观看,还能伸手触摸,灯光和投影会根据参与者动作而产生一系列变化。“以亚运会为契机,我们将开启新一轮灯光秀升级改造,努力提升科技感、设计感。”杭州市容景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

  但刘友泉仍有些焦虑。近年来,由于内容匮乏、缺少创新,不少城市建筑、商场大屏正演变成广告媒体墙,“滚动的文字、大红的背景,既浪费电力,也显得单调、浮夸,不利于城市形象塑造。”

  右图:1月13日,杭州湖滨步行街夜景。记者 姚颖康 摄

  “城市景观照明是对城市夜空间元素的系统组织,必须综合考虑当地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因素,总体规划布局城市夜景环境,打造独具城市调性的名片。”徐汉认为,不同城市灯光设计,绝不能“千城一面”,经济高地最好有科技感、未来感,海滨城市可以热情浪漫,历史文化名城则应古朴厚重,“杭州是一座山水人文紧密结合的城市,尤其要保留江南水乡氤氲灵秀的温婉气质。”

  为此,杭州的新规划,赋予不同区域独特特征——上城区定位为“人文上城”,照明结合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环境,灯光贴合街区、建筑、山脉、河流等风貌;拱墅区要凸显古韵,以运河为照明建设核心,体现人文气息;滨江区主打“靓”,形成整体华美现代、韵致动感的氛围……

  不同区域夜景明暗也有显著差别。例如,西湖区域,运用泛光、点照明、投射等多种照明手法,湖光山色被若隐若现、浓淡合宜的灯光点缀,增添如诗如画的朦胧韵味。而延安路天桥、庆春路天桥等处,采用附属性灯光线条、彩色光渲染等模式,避免造成视觉负担,又与周边业态契合,点亮城市的繁华。

  “江有江的磅礴,河有河的静谧,在灯光设计上,不同的水有不同的展现形式。”在温州设计集团照明总工、教授级高工陈依虹看来,灯光强弱能直接影响人的情绪,通常来说,商业区的灯光需炫丽一些,而文化韵味较浓的区域,灯光则需暗几分、静一点,比如温州的塘河,在景观灯光设计时,就侧重用灯光突出城市的宁静和柔美,14座桥梁、荷塘月色公园等亮灯工程中,灯光线条贴合建筑、河流肌理,让现代声光技术成为彰显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名片的最佳手段。

  “这两年大家对灯光秀、媒体墙项目都是慎之又慎,各地都在做减法,这也体现了绿色生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徐汉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城市景观灯光设计,以整体性控制为主,多用外源光,他建议未来各地可以更多考虑“内光外透”,“香港维多利亚港、美国旧金山等地夜景,就采取这一方式,运用建筑内部房间、公共区域泛射出来的光线,营造现代城市安静、内敛而又极具张力的气质,还能大大节约成本、方便维修。”

  一盏灯,可以透露城市的细节、精神、品位,一处人与灯光、文化与灯光协调的景观,或许就是点亮夜经济的神来之笔。

  如何亮如何暗

  考验治理能力

  更难统一的,是市民和游客对灯光的需求和看法。

  “众口难调。”杭州市市容景观发展中心景观照明科副科长叶萌坦言,事实上,杭州试验“黑天空”时,也有人指责“这是炒作”,有人觉得“该亮的不够亮”。

  在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冯涛看来,城市灯光亮与不亮,不是“拉个开关”的问题,而是一个城市治理命题,“尤其是大城市,区域大、人口多,灯光应用场景复杂,居民诉求多元。无论景观照明,还是功能照明,本质上是为老百姓服务,如何暗、如何亮,考验城市治理的精细水平。”

  在杭州,相关部门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等时机,对路灯、线路、照度等进行整体排摸,近年来陆续推进老旧小区、高架桥等“暗区”改造工程,改造后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照度相较此前增亮40%以上。

  在温州,瓯江夜游和南塘夜画等项目都邀请了国内顶尖的设计、施工团队,强调明暗层次、文化延续,不过还有不少地方存在光的炫目和过度亮化。“在灯光设计和管理上,不同区域既要有自己的特色,也要形成市域一盘棋的考虑。”温州设计集团建筑研究院照明所所长石瑶说,一旦缺乏统一,城市夜间灯光必然良莠不齐。

  还有更现实的问题:各地市容景观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往往不足10名,如何管好上万盏灯?杭州的做法是引进“一把闸刀”终端,推进城市灯光智慧化管理。

  走进杭州市市容景观发展中心,一块大屏幕映入眼帘。这个智慧照明系统实时监测平台上,杭城每一个路灯设施情况,包括配电箱、电表、路灯运行和亮灯时间,一目了然。随着节能改造工程推进,连当月、上月,甚至前一天省下的电力度数,都清晰可见。

  “目前,已基本实现杭州主城区道路路灯、主副城区接壤道路照明以及钱塘江两岸重要景观照明设施的统一控制。”该中心功能照明科科长陈英飞说,随着照明智慧化管理水平的提高,路灯养护人员的作业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根据智慧照明系统显示的路灯故障点,可以及时调派工作人员到一线进行管理、维修。据悉,去年1月至11月,杭州城管部门共出动养护人员18987人次,共计处理各类问题35428处,维修率从4.59%下降至2.06%,人工巡查频率大大降低。

  车行杭州九堡大桥、复兴大桥、之江东路,加载了5G技术的智能灯杆向人们展示路灯管理运用的全新可能。在这里,普通灯杆已完成改造,集交通、气象、环境监测、报警、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灯,不再只是城市治理的元素,更能为城市日常运行提供数据支持。“这也是未来照明的趋势,一是深度智慧化,灯具拥有智能感应、远程抄表、调光调色等功能,并能大范围灵活管控,二是多功能化,除了照明,灯杆和灯具还能提供无线接入、环境监测、交通指示等其他功能,成为辅助城市治理、服务居民生活的重要载体。”冯涛说。

  越来越美化、智能化、人性化,我们期待的城市灯光正从未来照射过来。

标签: 灯光;杭州;路灯;城市灯光;温州;景观照明;设计;城市治理;发展...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市灯光,明暗背后新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