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华鬣羚、亚洲黑熊…越来越多珍稀动植物“安家”浙江山水间
2022年03月31日 16:34: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董浩 陈爱民

  在浙江的山水之间,越来越多珍稀动植物就地“安家”啦!

  近日,一头雄性的中华鬣羚徜徉在丽水的山间,在一座山坡的隆起处,时而舔舐体毛,时而卧地休息,好不惬意。

舐毛的鬣羚QT172116.JPG

  中华鬣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野外栖息于森林茂密和多岩的山区。不过,中华鬣羚性子孤独,不太合群,遇到危险时应激反应强烈,会以其尖锐的角作为自卫武器。

  这不,当旁边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野猪时,中华鬣羚一下子警惕起来,上演了一场“大戏”!

  不光是丽水,在淳安中洲镇辖区内的山上,最近也抓拍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黑熊”。黑熊在浙江非常稀有,这是淳安首次记录到黑熊影像,也是浙江继开化、遂昌、江山、常山后第5个被证实有“熊出没”的地区。

  越来越多珍稀动植物被看到,得益于浙江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截至去年底,浙江已经采集到标本量(包括电子标本)9.47万个,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进一步显现。

  2020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开展了丽水、淳安等29个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这些区域集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包括了山区、海岛、平原等各类区域,富有代表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29个重点区域已布设样点样线1.59万条,野外调查工作量0.89万人/次,召开各生物类群的培训次数170次。

  红外相机是对野生动物开展监测和调查的有力“武器”。目前大家看到的这些珍贵画面,不少就来自这些红外线相机。为确保调查成果完整性,浙江还构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平台,通过数字化形式将各地调查结果存储整合,进行综合分类统计分析,助力行政部门决策。

75f7c1249a4f38c4639d79a086a4188d.jpg

  百山祖角蟾

  目前,调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记录到一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发现了一批新物种和多年未见的物种。比如,百山祖角蟾、泰顺带扁蜡蝉、皱盖油囊蘑等全球新物种。一些在省内几十年未见的物种,欧亚水獭、蕊被忍冬、中华鹧鸪、大鵟等被重新发现。

bc5e68c4e3df4b91861272567502ad2b.jpeg

  泰顺带扁蜡蝉

405.jpg

  皱盖油囊蘑

  近年来,浙江印发《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水下森林、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修复河湖生态缓冲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吸引了众多动植物在浙江安家。

标签: 浙江;野生动物;红外相机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421617196619695.jpg

中华鬣羚、亚洲黑熊…越来越多珍稀动植物“安家”浙江山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