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鄞州全省首创“公众监督+信用管控”医保点评系统
2022年04月07日 22:22:36 来源:

  4月6日,宁波市鄞州区在浙江首创“公众监督+信用管控”医保点评系统正式上线,探索数字赋能的日常监督监管新模式,多角度多维度守好群众“救命钱”。

  目前,鄞州有定点医疗机构及药店(简称“两定机构”)668家,超全宁波市两定机构总数的1/5。3年时间,鄞州医保费用支出137.6亿元左右,区医保局共追回违规费用1722余万元,9人因欺诈骗保被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3人已被判处刑罚,各项数据均居全宁波市第一。

  “这也意味着,鄞州医保基金监管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医保基金安全面临严峻挑战。”鄞州区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成奎介绍,三年来,鄞州区医保局依托数字赋能,创新推出了基金监管“573工作法”、“五全五联法”、“3+3”数字医保监管等工作模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今年,基于“全民护保”的工作理念,鄞州区医保局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依托数字医保建设,邀请市民朋友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结合社会监督、信用管理,在全省首创了“医鄞保点评”微信小程序,共同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

  通过微信搜索“医鄞保点评”进入小程,市民可以从五大医保协作区中查询自己所在的区域,并通过电子地图导航前往自己想去的定点医药机构。此外,市民还可以结合就医购药经历,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执业资格、合理诊疗、规范收费、拒绝骗保四个模块进行点评打分,其结果将在定点医药机构页面向公众显示。

  “点评结果还将进一步充分运用,与协议化处理、行政处罚等7个维度内容按一定比例测算得出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信用分,并作为‘红黄蓝绿’四色信用管控的重要依据。”郭成奎介绍,“绿色代表信用优、蓝色代表信用良、黄色代表信用中、红色代表信用差。四色信用管控将与年度考核、基金监管、协议续签直接挂钩。这样一来,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监督,可以督促定点医药机构规范服务行为、改进服务质量、维护基金安全,提升群众就医购药满意度。”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医鄞保点评”小程序发现了一个“现场拍”子功能。据了解,这也是医保部门鼓励广大群众通过拍照、录音、录像固定证据并精准投诉举报。而医保部门收到举报后,将第一时间进行查处。

  郭成奎表示,鄞州区医保局将继续创新智能监管模式,推进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强化医保政策宣传及典型案例曝光,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防止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变成不法分子的“唐僧肉”。


标签: 基金监管;鄞州区;管控;就医购药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鄞州全省首创“公众监督+信用管控”医保点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