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舟山环南街道:家门口的“红色力量”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2年04月25日 11:55:43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当前,小区已成为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在疫情防控、物业管理、居民服务等方面角色越来越重。

  近年来,浙江舟山定海区环南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各级部暑要求,全面抓实抓强小区党建工作,建立健全作用发挥机制,推动有效回群众关切。

  环南街道南珍社区海洲新天地小区地处定海最繁华地段,位于文化广场南面,共有住户202户,97家商业店铺,2018年10月小区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在职党员36人。回首三年来的变化,小区党员深刻感受到只有织好“党建”这张网,串好基层治理“千条线”,才能管好小区“万千事”。今年,小区探索打造了“1+2+X”的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工作体系。

  “一核式”组织架构,让党组织成为小区自治“主人家”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力量源泉,坚持以党建为核心,才能引领小区转变。海洲新天地小区属于商、住一体的半开放式小区,酒吧、餐饮、超市等业态丰富,商户、居民和物业间的“三角问题”也特别突出,物业费收缴率低,商户经常遭到投诉,居民遇到问题只能求助社区和12345。兼合式党支部成立后,通过走访、劝说,成效不太明显。

  2019年7月,小区成立了“红色业联体”,将社区、兼合式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四方力量”联结起来,探索实施小区由“公转”变“自转”。目前,小区共有11支服务团队,由小区党员、志愿者和物业组成,负责文明创建、小区和谐、财务管理等内容。

  2020年,小区成立全市首个“红色物业联盟”,用党建这条“红线”,把周边的机关单位串联起来,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建。同时,建立了四大联盟管理制度和民主议事“七步法”,让党员居民办事更便捷、高效。现在,小区物业费收取率连续3年达到100%,69个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其中涉及百万资金的项目2个,居民最关心的外墙修复问题涉及300余万元,经过6个月20多次的协商,最终达成一致,现已完成外墙修复工程。在这期间,小区没有向社区、政府要求“1分钱”补助,全部由联盟出面和相关单位、企业沟通、协商。

  双轨式”全域覆盖,让党员成为小区自治“主心骨”

  什么是自治?我们认为“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就是自治。居民看党员,党员看班子,党员与居民“双轨并行”才能实现自治。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成立后,“休眠党员”被唤醒,党员身份都“亮”在一楼大厅和自家门口。创城之初,小区也是问题重重,而社区干部人手有限,根本来不及。面对这一现象,兼合式党支部班子成员率先自改,并推行楼道红管家机制,党员上门督改。一个个红色矩阵迅速建起,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小区华丽蜕变。同时,成立了党员应急突击队,在每年的抗台中,应急突击队冲在一线,24小时轮流值班,一刻不停地进行隐患排查、调度物资。党员在做,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一个、二个、三个......一大批的热心居民自发参与抗台,小区党群融合越来越好。

  “轮值式”共建共享,用联盟绘就小区治理“同心圆”

  基层治理,错综复杂,仅凭一腔热血,难免“好心办坏事”,关键还是在多方参与,建立与居民之间的信任纽带。今年,联盟推行“轮值服务”制,通过联席会议,结合居民需求和各单位特点,量身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各联盟单位每月轮流任“轮值主席”,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舟山剧院为老党员、困难居民送来了越剧戏票,全民健身中心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应急自救课程等,截止目前,联盟先后开展服务12次,帮扶各类群众600余人。活动的开展让相关部门和居民能够近距离对话,让资源“供应链”对接了居民的“需求链”。现在,小区活动周周搞,大型活动月月见,邻里之间打招呼多了,相互了解也更多,小区氛围变得“热腾腾”。

  “红色物业联盟”让党旗在小区飘扬,打破了过去各自为政的分散局面,家门口的“红色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各种“治理欠账”得到解决,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 党员;小区自治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舟山环南街道:家门口的“红色力量”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