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年樱桃还好吗?
2022年04月27日 08:13:5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雷彦平 许程丽

  绿葱葱,几颗樱桃叶底红。这几天,我市樱桃陆续上市。

  早在樱桃成熟前,有人担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靠采摘游为主要销售渠道的樱桃可能会滞销。具体情况如何?今年樱桃产量怎样?带着这些问题,昨天,本报记者前往上虞区下管镇洙凤村一探究竟。

  今年上虞樱桃

  可能大幅减产

  被誉为“春枝第一果”的覆卮山樱桃,是上虞区“四季仙果”大家庭中成熟最早的水果。下管镇有300多年的樱桃种植历史,是该区最大的覆卮山樱桃产区,种植面积达4800亩,已成功培育新庄、洙凤、芦山三大樱桃基地。来自该镇的信息显示,以往樱桃成熟时,全镇各樱桃基地每年吸引游客超5万人次,果农增收近2000万元。洙凤村有500多户农户,几乎家家种植樱桃。“种植面积已超800亩,去年樱桃大丰收,最多一户卖出1000多斤,收入6万多元。”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周永灿说。

  今年情况如何?周永灿摇了摇头:“不太乐观,普遍减产1/3以上,有的甚至要减产一半。”记者随后在该村樱桃基地看到,樱桃挂满枝头的情形很少见,许多树上只挂了零星几颗樱桃。76岁的种植户董子根挑着10篮樱桃往家赶,他告诉记者:“去年收入大概有15000元,今年才摘了3天,树上剩下就不多了,估计只有5000多元好赚。”路边,一名种植户正在指引游客有序进樱桃园采摘,不过记者看到,她家的樱桃园已没有多少樱桃可摘。“摘了几天了,剩下不多了。”该种植户告诉记者,往年她家的樱桃可采摘10-15天,今年估计只够采摘五六天。

  为什么会这样?周永灿给出解释:“樱桃也是‘看天吃饭’的,今年气温不稳定。开花最适宜的气温在15℃~17℃,但今年开花时天热得像夏天。生长时又遭遇两场寒潮,大风大雨,导致落果严重。”

  “一枝独秀”

  有何秘诀?

  “今年4月20日开始采摘,这几天是最佳采摘时间,‘落市’应该在5月5日前后。”周永灿说,前段时间阳光充足,天气不错,最近的樱桃比较甜,质量也比较好,“挑选樱桃要从品种、大小及口感进行区分,大一点、红一点的樱桃更好吃。”

  樱桃产量减少,价格会不会有所上涨?周永灿说:“我们这里还是跟去年一个价,100元一篮,每篮装3斤左右。”种植户董子根讲得直白,“我年纪大了,种樱桃就是活络活络筋骨,赚多赚少无所谓。”

  也并非所有的樱桃园都减产厉害,种植户董志中家的樱桃产量还不错。“减产的数量应该不到去年的1/3。”今年72岁的董志中告诉记者,这几天,女儿女婿都来帮忙,“一上午摘了50篮,都被订走了。”记者看到,他家的樱桃个头大,口感和品相都很不错,树上樱桃密密匝匝。说话间,董志中的电话又响了,对方一开口就要10篮樱桃,他连忙抱歉地说:“今天熟一点的摘得差不多了,要明天摘了。”

  很自然地,游客们也争相到董志中的樱桃园拍摄。王之梅是一名教师,专门来这里拍短视频,她说:“一进基地就看见这个樱桃园了,满树的红果子特别显眼。”“确实是这样,今天上午就进来了七八批游客。”董志中的女儿董宇燕笑言。

  董志中家的樱桃何以“一枝独秀”?“应该是我搭的大棚发挥了作用。”他告诉记者,他种樱桃已有10多年,是村里种樱桃最早的一批人之一,“樱桃生长时最怕淋雨,有了棚就淋不到了,这棚搭一次能用3年,还是比较划算的。”一旁,周永灿连连点头:“往年樱桃丰收,感觉不是很明显,今年就有差距了。”他说,这几天,好几个种植户提到,他们也要在樱桃园搭大棚了。

  疫情之下

  销售有否受阻?

  从往年的情况看,到上虞区樱桃基地采摘游的主力军是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周边地区的游客。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大量减少是一定的。樱桃保质期短,加上一些地方物流不畅,销售也会打折扣。

  “樱桃成熟前,我们确实有这方面忧虑,不过事实上,这几天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周永灿说,经粗略统计,这几天每天都有三四十辆自驾车进村,“周末游客肯定还要多,要买多少篮樱桃,大部分都提前预订好了。”

  “外地游客进来难,本地游客出去也难,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空缺’会被本地游客填补。”洙凤村村委会委员任浙军说,当前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让樱桃基地保持“安全”,这肯定是要重点考虑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下管镇通过设置预约码的方式,控制每天进入樱桃基地的人流量,只有守住了安全,老百姓的收益才能有保障。”

  “在樱桃还未成熟时,我们就在为疫情下的樱桃销售拓宽渠道。”下管镇人大主席吴坚阳告诉记者,去年6月,该镇委托第三方开发了“e游上虞”数字兴农服务平台,将当地的农产品、民宿、农家乐、农旅活动等统一整合到平台进行推介营销,“今年特意在该平台开设‘樱桃频道’,将部分樱桃销售转移到线上交易。”

  这些水果

  也快到采摘期

  “刚摘的,很甜。”在上虞区丁宅乡的一条路边,有个卖樱桃的路边摊上摆着7盒桑葚。记者看到,这些桑葚个头比较大,汁也多。“一盒20元。”摊主告诉记者,现在还没到桑葚采摘高峰期,预计5月初桑葚完全进入成熟期。在丁宅乡深湾村的一家饭馆前,也有人在卖桑葚,价格是15元/盒。

  市民陶女士买了4盒。“这里的桑葚和平时街上看到的不一样,无论是卖相还是味道,都要好得多。”陶女士说,他们一家是这里的回头客,这几年每年都要来,“大人、小孩都喜欢这个味,真的很不错。”

  据了解,丁宅乡桑葚种植面积超1000亩,桑葚已成为该乡“四季仙果”拳头产品之一。“这里的桑葚品种主要有‘大什’‘白玉’和‘红玉’。在特有的气候、土壤环境下,丁宅桑葚具有个大、果汁新鲜、糖度高等特点。”丁宅乡有关人士说。

  记者从上虞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预计5月底到6月初,上虞蓝莓也将陆续成熟上市,届时,喜欢蓝莓的市民可去一饱口福。“上虞一年四季盛产鲜果,6月份选择的余地比较大,杨梅、葡萄、李子、桃子纷纷上市。”该局有关人士说。

标签: 樱桃;减产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樱桃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