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用畲语宣讲 温州苍南老党员让党史教育“声”入人心
2022年05月06日 09:50:00 来源: 浙江老年报 通讯员 雷昌会 温晶晶 丁迎迎

335920378.jpg

  “后生仔布尼仔,齐勾豪(畲语中指男孩女孩们),福掌村是浙南闽北的革命老区乡,这里有我们苍南山哈人参与革命斗争的印记。”在温州市苍南县岱岭畲族乡福掌村革命烈士纪念馆,75岁的畲族退休干部李中仙身穿畲家服装,为岱岭小学的同学讲述岱岭福掌村的红色历史。  

  李中仙是土生土长的岱岭人,有着51年党龄。自小听着父辈们讲述福掌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长大,这些故事在他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2006年3月,他从岱岭畲族乡人大主席岗位上退休后,致力于向畲族青年宣讲党史和岱岭革命斗争史,志愿留在家乡当起来义务畲语讲解员,用家乡话讲家乡红色故事,用乡音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发挥优势,奉献余热。

  近年来,岱岭畲族乡前后投资500多万修建福掌村的革命烈士纪念馆、民居外立面改造及村庄绿化进行维护修建,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为让畲乡青年近距离了解岱岭红色文化,李中仙常常在岱岭乡福掌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声情并茂地讲述福掌村雷子奎等同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令人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同样的故事,李中仙讲了很多遍,但他从不厌烦。他说:“每一次讲述,都是自我的洗礼,走在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生活的地方,讲述着他们为幸福生活、为人民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革命故事,仿佛看到他们工作的身影,感受到他们的心跳。这是一名党员的荣幸,也是一名红色文化传播者的自豪。”

  这几年来,李中仙还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走访福掌村高龄老人,深入了解红色历史,并在县档案馆、县史志办等处寻找《苍南革命故事》《苍南革命胜迹》等相关书籍认真阅读研究,认真钻研,潜心学习,不断丰富完善讲解内容,不断丰富岱岭深厚的红色文化内涵,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

  “福掌革命区是一个小规模的革命区,这里的革命斗争历史也不算长,但我们作为畲族人不能忘记革命先烈。”李中仙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把岱岭福掌的红色文化继续讲下去,让岱岭乡的孩子们了解这段光荣历史,让革命先辈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标签: 党员;宣讲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6354349188213.jpg

用畲语宣讲 温州苍南老党员让党史教育“声”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