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党旗飘扬第一线 勠力同心战“烟花”——宁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战防台防汛第一线

2021-07-27 15:34:00 宁波市委组织部 勇祖轩
 

  有一种红色在风雨如磐中愈显鲜艳,有一种力量在面对天灾无情中愈显担当。今年6号台风“烟花”奔袭而来,受强降雨、高潮位的共同影响,宁波市部分区县(市)受灾严重,农田受淹、房屋损毁、道路坍塌,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台风就是命令、防台就是责任,宁波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戒备、全副武装、全体动员,迅速投身防台防汛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

  “一定不要外出,要储备临时照明工具、食品、药品、饮用水等,做好防台准备。”7月25日凌晨2时,北仑戚家山街道东升社区党委书记林平还顶风冒雨穿梭在大街小巷,查看低洼处以及危房的状况。他年轻时做过消防员,有着一线应急救援的经验。“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是第几次出去了,但心里总是不放心,尤其是对一些低洼住户,隔会儿就要去看一下。”他的手机记录显示,单日步数已将近4万步。“暴走”书记的背后,只为了那一句:“老百姓安心,我们才放心。”

  连日来,和林平一样,成千上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防台防汛的第一线。面对“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的严峻形势,宁波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紧急行动,第一时间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防台抢险救灾的强大动力,在这场“大考”面前,用行动诠释党性和担当。

  从7月23日晚开始,“烟花”的临近让姚江水位持续上涨,直到24日凌晨,水位已直逼堤岸,几乎与堤岸齐平。短短一夜时间,姚江水位上涨了近1米,距离姚江北岸仅10余米的姚江北下梁闸项目告急。

  在关键时刻,江北洪塘街道迅速集结了一支由班子领导带队、街道青年党员干部、街道民兵和92852驻地官兵以及下梁闸工地工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120余人一字排开,将红色党旗插在了下梁闸工地上。仅过了3个小时,一条300米长的“生命线”牢牢筑在姚江北岸。

  “台风来了,我在医院怎么放心得下!”在鄞州,正在住院的下应街道河东村党支部书记陆志宏,偷偷拔掉针头溜出医院,一头扎进防台工作,他的左手还戴着住院手环。通话记录里,最早一个电话是4时48分打出的。河东村常住人口5000多,不少是独居和孤寡老人,而且村庄地势较低,又挨着前小河和小洋江河,受台风和大潮影响,积水一度涨到了大腿处。7月25日早上5时,陆志宏一边排摸村里的危旧房,一边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紧急转移村民数百人,确保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关键时刻显本色,战风斗雨“党旗红”!余姚市泗门镇镇北村内有河道沟渠50多条,一边是狂风暴雨,一边垃圾树叶却堵住了排水口。在村子巡逻的过程中,镇北村党总支书记杨百军第一时间下沟渠疏通堵塞口,确保排水畅通。至7月25日,该村累计清理被覆盖的雨水口16个,排除农田道路积水点23个。

  虽说家里有刚从早产大出血中脱困的妻子和出生不久的孩子,宁海县长街镇干部沈云静还是整理情绪匆匆赶往村里防台排险,带着小分队一起检查河道闸门、去山塘检查排水、规劝养殖户撤离。他说,相信老婆孩子会理解自己,给予支持。

  象山县公运中心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加强对高边坡、高挡墙、临水临崖处的巡查,及时疏通清理公路边沟、涵洞等,全面落实工程施工路段安全措施。至7月25下午,清理边沟25.4公里,整治零星坍塌方、树木倒伏等各类隐患点190余处。

  ……

  “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发挥持续作战的精神,以最大决心、最强担当、最实举措、最硬落实,为坚决打赢防台防汛硬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在防台防汛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力度,关心关爱防台防汛一线党员干部,形成红心向暖的最强合力。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