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智慧光芒,闪耀无限——抗币的传奇故事

2021-10-19 17:58:09 宁波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伍拾圆”面值的浙东银行本票抗币

  这是1945年浙东银行发行的本票抗币,面值为伍拾圆,冠号为A141479,现在海曙区档案馆内的“海曙金融货币档案史料展”中展陈。走进展陈序厅,可以发现这里营造的场景是原在海曙区章水镇杜岙里宅自然村王家坪的浙东银行抗币印刷厂,印刷厂地处四明山,山高路陡,地形隐蔽。

  章水镇的浙东银行印刷厂旧址

  1945年初,为调剂市场,发展社会经济,充实抗战力量,在经济上与敌人进行斗争,浙东区党委和行政公署决定成立浙东银行,发行抗币。抗币的印刷任务由设在陈家岙的石印股和设在杜岙村王家坪的韬奋印刷厂分厂分段完成。七十多年前的印钞条件非常艰苦,印钞需要的油墨、钞版、印钞纸和印章等物资极其缺乏,为保证质量,购置新设备、印钞纸等物资迫在眉睫,而这个采购和运送过程异常艰险。

  当时有一个叫苏艺的地下党员接到了上级的一个任务,要将从上海运到宁波城区的抗币印钞纸,运送到四明山里的印钞厂去。这一路上,有敌军的层层把守,想要完成任务,困难重重。苏艺想办法获取了汉奸的信任,潜入日军陆军情报部门“工作”,经过多日努力,终于盖上了可以使货物不用检查的“通关印章”。苏艺护送着一辆装满印钞纸的人力车到达集士港码头后,为了减少暴露机会,换上了两条小船,开始走水路。前面一条小船坐着苏艺和一个家住横街的船工作掩护,后面一条船装着印钞纸。船一直往西划去,但是没过多久仍被伪军哨兵发现了,苏艺的船只好靠岸检查。船工故作镇定,指着苏艺对哨兵说:“他家里孩子发烧,急着坐船回家,行个方便吧!”说着悄悄塞给伪军一些钱。在苏艺和船工冒着生命危险与伪军的周旋中,另一条装着印钞纸的船顺利躲过了伪军的视线,被送到了根据地的印钞厂,确保了抗币的及时发行。

  1945年4月1日,浙东银行成立。在开幕典礼中,浙东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山民说到发行抗币:“本位币的任务是稳定物价,因此决定抗币以物价指数的升降决定其币值,一元抗币相等(接近)于一斤米;同时要走工商业路线,发展工商业,改善民生,而不是为了军政经费,不必发动政府依靠发行钞票来解决财政问题”。浙东银行成立后,即于1945年4月10日挂牌营业,发行抗币。

  开始发行的抗币面值只有伍元,后来又增加了壹元、拾元以及其他的辅币。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前夕,为了不使根据地人民蒙受经济损失,浙东区党委和行署决定,以粮食、布匹等物资等价换回人民手中的抗币,收回的抗币则基本销毁。

  海曙金融货币档案史料展

  如今,“海曙金融货币档案史料展”通过图文和实物再现了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峥嵘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浙东人民敢于斗争、勇于创新的那段烽火岁月。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