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红色根脉” 培育时代新人

2021-09-06 10:20:28 浙江在线 毛鸽 编辑 周宇晗
 

  日前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指明了方向。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和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起步的大背景下,作为高校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守好“红色根脉”,对于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举旗铸魂这个根本,突出培育时代新人这个关键,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化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凝聚起高校师生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以史明志,增强守好“红色根脉”培育时代新人的文化自觉

  新时代高校积极践行文化育人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于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高校深化省委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就要向“中心”靠,增强传承“红色根脉”的文化自觉。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高校要系统推进“红色根脉”研究,大力彰显“红色根脉”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讲好浙江故事。文化育人只有在“实”字上下功夫,才能有的放矢。高校打造省委文化建设“五个高地”,就要朝“实处”走,深挖红色资源,做到史论结合。要通过建设文化育人课堂,教育学生学习先进理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传播者与实践者。通过系统学习,引导学生探索把握历史规律,领悟其中蕴含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学思践悟的基础上,尊重历史规律、形成历史共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高校师生,我们有责任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红色文化,尤其要通过社会实践打造红色课堂,建好红色阵地,抓好红色宣讲,学好讲好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故事,运用好浙江高校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学史鉴今,构建守好“红色根脉”培育时代新人的德育路径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高校以“红色根脉”为重要切入点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关键在于贯通“红色根脉”资源与时代新人培养之间的德育路径。

  要融入课程教学,增强主导力,培养新时代青年对“红色根脉”的历史认同。当前,国内外思想文化和各种社会思潮不断交流交融交锋,深入了解师生尤其是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行为特点和精神诉求,要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引导师生辩证地看待其他文化,以倡导主流文化,实现马克思主义思想引领多元文化共同发展。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教材,通过构建红色话语体系、优化红色话语形式、运用活动体验式教学方式进行思政教育。要融入日常管理,增强渗透力,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德育功能。通过举办展览、策划专栏和拍摄短视频等方式,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引导学生进行理性的判断和思考。发挥党团组织聚合效用,通过组织角色体验,开展理论研究、理论宣讲、文艺巡演、研学实践等活动,讲好战疫、战贫、战洪的中国故事,推动“红色根脉”学习,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融入“三全育人”,增强感染力,凸显主线、协调推进,把红色文化资源发扬好。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高校“三全育人”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要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充分融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十大育人”体系,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红色文化育人品牌,提高学生在文化实践中的参与率,让体现主流价值观的案例以活灵活现、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

  借史创新,打造守好“红色根脉”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窗口”

  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关键靠人才。高校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把握时代性、着眼系统性、增强创新性,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充分发挥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

  要系统设计,完善文化育人格局。将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确立文化育人工作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繁荣特色校园文化。要聚集资源,健全文化育人体系。重视典型示范引领,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现身说法,制作与红色精神相关的微课、慕课、视频,形成课堂教学的“活”教材。融入学术研究,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参与构建文化育人共同体,增强学校开展“红色根脉”育人的智力支撑。凝聚合力,丰富文化育人内涵。要做深媒体融合发展,在思想文化传播能力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营造浓厚氛围、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要聚焦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开拓奋进的勇气、信心和定力,以学思践悟的新境界,立足“红色根脉”,在培育时代新人中凸显浙江特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守好“红色根脉”、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窗口”。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