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余枚毛主席像章中学党史鉴初心

2021-08-25 16:30:51 宁波水务环境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道德品质,近日,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毛家坪水厂党员梁斌向全体党员展示分享个人所收藏的200余枚毛主席像章。这些像章中,有圆形、方形、红旗形、星形,材质多为铝、铜、有机玻璃等。这些像章涵盖毛泽东青年、中年和晚年各个历史时期,人物形态不一,除毛主席外还有周恩来等革命先辈的像章。

  党员们看到这些极具历史感的老物件纷纷新奇不已,掏出手机进行拍照留念。“毛主席像章品种多、数量大,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尤其在1967-1970年间,重大节庆、学校、企业成立都要制作佩戴毛主席像章,每个像章背后都有一段独特的编号……”梁斌如数家珍般介绍勋章背后的党史故事。

  聊起这些像章的来历,梁斌坦言传承自他的父亲,“父亲是个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事水文地质工作三十余年,前不久还获颁‘光荣在党五十年’勋章,出于对党和国家炽热的感情,十分挚爱红色收藏,而今把这些藏品交给了我。”他激动地说道。伴随红色藏品的传承,“爱岗敬业、克己奉公”的红色家风也在梁斌身上传承并体现着,无论是设备抢修还是水质应急处理,无论是狂风暴雨的深夜还是烈日当头的晌午,都总能看到他匆促的脚步和忙碌的身影,这种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水厂的青年职工们。

  “像章虽小,但蕴藏的是一代人拳拳的爱国心,镌刻的是先辈坎坷曲折的创业路,传递的是老党员砥砺前行的报国志,这就是红色藏品中凝聚的信仰力量,也是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内核吧!”水务集团青年党员卢鹏泽真诚感慨。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