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无物业小区踏上幸福和美之路:戚家山探索“红色引领+居民自治”治理模式

2021-08-13 21:46:43 仑传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
 

  立秋后,天气不再那么燥热,住在戚家山东升社区新堰头的王阿婆吃过晚饭,总爱到附近转转。回家时天已黑,一踏入楼道,感应灯就亮了起来。想起以前小区没人管、楼道没灯亮的日子,王阿婆觉得现在的生活真好。

  戚家山作为宁波开发开放最早的区域,城市化水平高,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目前,辖区内共有小区31个,无物业的就有11个。如何让无物业小区走出治理困境,戚家山街道孜孜以求。这两年,街道积极探索“红色引领+居民自治”模式,不断破解治理顽疾,全力构筑和谐家园,让无物业小区同样焕发光彩,让无物业小区的居民同样幸福快乐。

  基层治理,人是关键。街道经过详细排摸,建立了无物业小区“能人库”,包括59名党员和148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然后,引导这些“能人”积极参与,组建起红色业委会,成为居民自治的中坚力量。

  蔚斗一区建造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北仑最早规划和建立的居民住宅小区之一,共有居民楼17幢、居民584户。2010年,在原有物业公司退出后,由于小区破旧、物业费过低,再也没有物业公司接管。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该小区党员主动扛起责任,加入业委会。

  “红色业委会”积极走访搜集民意,碰到困难挺身在前,遇到问题及时解决,逐步打破了物业费收不齐、公共事务无人管、环境改造搞不动等多种困境。目前,该小区每年物业费收缴率都是100%,还会出现居民排队缴费的现象。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党员程明法发动其他党员、居民代表一起行动,分工合作守好“小门”,并积极帮助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蔚斗一区自治的成功经验,在戚家山广泛推广。

  在成立红色业委会的基础上,街道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推动无物业小区党支部与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联合共建,广泛开展各类活动,构建职责共担、服务共享、互惠共赢的社区共同体,促进社区融合发展。

  东升社区长河新村、新堰头、东升新村和医院南侧4个无物业小区都是1992年建造的拆迁安置房,一直以来未安装楼道灯。小区里居住的老人越来越多,楼道没有照明,进出十分不便。得知这个情况,东升社区和谐促进会的志愿者们站了出来,和这几个小区的党员居民一起,开展“点亮安全家园”活动,为39个楼道安好了灯,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另外,街道还投入340余万元完善“智慧戚家”建设,搭建了具备四个业务平台交互处理、智能分析、一张图可视化管控、终端应用等32项能力的综合智能管理平台,为无物业小区提高自治能力和实效提供了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