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守好红色根脉 聚力共同富裕”衢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我为”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10-19 18:07:57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关键 摄影 江峰
 

  10月19日上午10时,中共衢州市委举行“守好红色根脉 聚力共同富裕”衢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我为”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钱伟刚作主发布,衢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姜建勋,衢州市营商办党组书记、主任洪寒月,衢州市柯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邱雪萍,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王亮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衢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 、市委网信办主任何相涯主持。

  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钱伟刚作主发布。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衢州市委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前一阶段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衢州先行献一策”专题实践活动推进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和办实事、开新局一体实施,把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社会“四史”宣传教育相互贯通,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进展有序、扎实有效,在四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一、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学”“讲”“宣”“做”为途径,通过专题研究谋划、统筹安排部署、整合各类资源,持续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资料图

  第二、回应群众关切,推动专题实践落细落实

  我们坚持把“群众有没有感受到变化”“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的标尺,累计开展党员服务4.9万余次,认领微心愿1.03万个,化解堵点难点5200多个。

  第三、注重学用转化,推动共同富裕见力见效

  我们始终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制定出台《衢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切实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第四、聚焦固本强基,推动干部队伍同心同向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实施“两专工程”,开展献策活动,深化指导督导,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两专”兼备、实干争先的衢州铁军。

  一是学践结合,实施“两专工程”。重点实施了一线锻炼、导师帮带、赛场选马、数字赋能等“十大行动”,搭建比专业、比改革、比担当等“五比”擂台,集中选派1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各大专班一线锤炼,组织安排100名左右科级以上干部到省直部门、长三角和四省边际协同发展地区以及高校科研院所挂职锻炼,推动实现递进式、复合型能力培养。

  二是搭建平台,开展献策活动。围绕数字化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未来社区、文化高地等十方面,面向全市开展“我为衢州先行献一策”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19.5万,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100余条。同步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形成“献策—承诺—践诺—督办”的实践闭环,落实意见建议600多条。

  资料图

  三是因事制宜,抓好指导督导。我们根据时间节点和单位特点,“个性化”定制巡回指导工作要点,专项制定“四个我为”实践项目督导清单,并纳入年度考核指标,确保实践活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连续推出三期《请人民阅卷》电视问政专场,开设“聚焦时刻”“今日直击”监督专栏,助推解决“民生小事”300余件,营造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良好氛围。

  资料图

  接下来,我们要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重点做好“融会贯通”“群众满意”“常态长效”三篇文章,高质量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答记者问环节。

  1.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我们注意到,衢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很多,特别是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更是成为衢州年轻人学党史、讲党史的重要平台。能否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以供全国其他地方借鉴学习?

  衢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姜建勋回答:

  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是衢州宣传工作的重要实践创新,也是浙江宣讲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去年,这项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我们倍加珍惜,并充分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今年7月13日,省委袁家军书记在衢州调研期间,现场聆听了8090党史主题宣讲,并予以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擦亮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金名片”,相继开展了“礼敬百年·青春向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实施了百个研习小组建设、百堂精品课程打磨、百个宣讲场景打造、百部宣讲视频制作、百佳实践案例选树、百优宣讲骨干培育等“六个一百”活动。到目前为止,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党史主题宣讲1.4万余场次,覆盖人群140万余人次,网络点击量超1800万。

  一是以学促讲,打造学习大课堂。按照“定点+定期”“导师+宣讲员”深度融合机制,以一个研习场地、一名导师顾问、一支宣讲队伍、一个学习计划、一批精品课程“五个一”为标准,组建了8090研习小组128个,固定了42家党史研习基地和孵化中心、实训基地,编印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手册》,由全市620余名导师带领青年宣讲员开展各类学习活动超过1000场次,让广大青年宣讲员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实现了自身素质的提升、宣讲水平的提高。

  二是以讲增效,奏响宣讲大合唱。“七一”前,主要开展了“礼敬百年·青春向党”主题系列宣讲;“七一”后,结合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宣讲,力求用更鲜活、更生动的方式把党史故事、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让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更加浓厚。第一,作用发挥实现全覆盖。打造了110多个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场景和400余堂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通过8090宣讲员进入到了党政机关、村居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景,实现了全覆盖。第二,开展“巡回宣讲+主题宣讲”。宣讲队伍进企业、社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阵地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巡回宣讲;以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契机,推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走出去,目前已和浙江能源集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以及黄山、南平、上饶等周边高校一同开展主题宣讲30多场。第三,坚持“线上+线下”。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往线上走,开辟了“8090说百年”“徐徐道来”等云上课堂,累计发布各类图文信息近2000条,宣讲微视频4000多个,网络点击量超过1800万。

  三是学讲增信,搭建成长大舞台。把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与推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宣讲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宣讲与青年自身能力素质提升、成长成才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推动了年轻人在学党史、讲党史中的自我成长。在队伍拓展上,我们成立了青年企业家组成的“青年创业先锋宣讲团”、青年村社书记组成的“领头雁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让更多青年把自身工作与理论宣讲结合起来;我们拓展年龄结构,形成了“80后、90后+00后、10后”的宣讲队伍,一批00后的大学生已经成为了宣讲团新的主力军。他们既是讲党史的主力军,也是学党史的排头兵。通过贯通“学讲用”全链条,让更多年轻人在学党史、讲党史中增强了对党史的理解、夯实了对党的信仰,提高了学与讲的能力,增强了直面群众做工作、用宣讲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中讲、讲中信、信中干,扎根基层,茁壮成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各级领导批示指示要求,不断提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实效性,让青春的声音飞遍城乡山川,让党的创新理论响彻三衢大地,为推动衢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持续有力的青春力量。

  浙江之声记者提问:

  衢州市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中,结合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能不能再给我们说一说具体的做法和成效?

  衢州市营商办党组书记、主任洪寒月回答:

  城市营商环境是一个有机生命体,营商环境障碍问题可以看成是“生了病”,市委市政府提出营商环境“清障”行动和企业社区化网格化服务,好比是中西医结合“去已病”“治未病”的两大药方。简单来讲,开展“清障”行动,本意在于通过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刮骨疗毒”,切实破除营商环境“中梗阻”“下梗阻”问题,真正做到“我为企业解难题”。

  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清障”行动,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形成服务企业工作闭环,让各类经济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浙江日报记者提问:

  我在媒体上看到,衢州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有很多创新亮点做法,形成了许多基层首创经验,比如说,柯城区通过户主大会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难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能不能请柯城区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做法?

  柯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邱雪萍回答:

  感谢您的提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柯城区以四个“我为”专题实践活动为依托,在全区创新召开户主大会,村级党组织搭台、村民广泛参与、组团联村推进,形成找问题、破瓶颈、谋新局的发展闭环,纵向打通了区、乡、村、网格四个层级,横向激活了党员、干部、群众三个主体。

  今年3月开始,柯城区213个村先后召开了村民户主大会,实现了全覆盖。实践证明,户主大会形式新颖、受老百姓欢迎、推动乡村发展效果明显。

  衢州日报记者提问:

  我们了解到,衢州市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全覆盖开展方面有很多的做法,一些“两新”组织也进行了很多积极的探索。我们想了解一下,我们的一些民营企业是怎么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推动企业发展的?

  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王亮回答:

  首先,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1989年,我们公司7位创始人在嘉兴南湖红船边宣誓,从而创立了七一电器,32年来,公司每到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就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2018年,我们的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共有党员53名,下设两个支部。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公司管理层和党总支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主动学、创新学,力争走在全县两新组织前列。我们创新推出“5+3”学习体系,通过学习不仅促进了企业员工思想上的进步,更有效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全面发展。

  衢州电视新闻综合频道记者提问:

  刚才,主发布人已经介绍了前一阶段“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四个我为”专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请问,下一步还要怎么样深入推进?还有什么具体举措?

  衢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姜建勋回答:

  前一阶段专题实践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牵头单位的全力以赴下,72项实事任务已接近全部完成,每项工作都是实实在在的办了很多实事,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前段时间,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做了一次摸底调查。从调查的结果来看,社会公众对为群众办实事的总体满意度超过80%,对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满意度在90%左右。下一步我们将在三个方面巩固、深化专题实践活动成果。

  一是强化时效性,确保第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的全落地全落实。这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既然公布了,就要有兑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充分运用巡回指导、督办交办和进度通报等多种形式,对已经公布的72项实事项目中没有达到100%进展的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在衢州创新的“我为衢州先行献一策”活动中,也作为一个重要的落地闭环。目前已经收集到的3000多条建议中,全部进行分类梳理,报送相关单位和市领导参考决策,目前已经落实600多条。

  二是强化指导性,抓好第二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今天发布会同时也公布了第二批衢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共31项。对于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会定期向全社会通报完成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我们还将根据实际和群众所需,继续征集和公布第三批项目清单。各个县(市、区)的学教办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公布第二批乃至第三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每一项工作都会形成承诺—践诺—督办的闭环,确保按期保质完成。

  三是强化针对性,持续抓好两大问题的发现与解决。中央和省学教办,最近在征集两个方面问题,一个是群众呼声高、意见大的,一直未得到解决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另一个方面是“寻找群众身边不满意的小事”解忧办实事活动。我们紧紧按照要求,围绕办事办证、社区生活、交通出行等群众身边小事,不断发现相关问题,形成一批问题清单,交办一批重点任务,整改一批不满意事项,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氛围营造好,闭环打造好,把每一项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好。实不实,结果有判断,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衢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定会按照中央和省党史学教的要求,认真贯彻市委的部署,用实实在在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获得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认同感更加强烈。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