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一台见证了毛泽东与施存统革命友谊的旧电视机

2021-07-16 14:29:24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施存统(施复亮)故居的二楼展览室中,陈列着一台老旧电视机:木制外壳,屏幕小小的,但外围较大。这台“古老”的电视机的背后,藏着开国领袖毛泽东和民主革命战士施存统之间的一段革命友谊。

  施存统(1899—1970),曾用名光亮、方国昌等,与钟复光结婚后改名施复亮。

  1917年,施存统就读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其间,写了《非孝》一文,表达了对封建旧传统的反叛精神,后被迫离开学校,这成为轰动一时的“一师风潮”。

  1920年5月,陈独秀在上海发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有陈独秀、施存统、俞秀松、杨明斋、戴季陶、李汉俊、沈玄庐、陈望道8人。6月,陈独秀、施存统、俞秀松、李汉俊、陈公培5人在上海老渔阳里2号陈独秀寓所开会,决定成立共产党,并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施存统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的党员之一。

  1920年6月,施存统赴日本学习,与周佛海共同创建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被陈独秀指定为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组长,在此期间,他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党的一大前夕,他和周佛海互推中共一大代表,因周佛海已多年未回国,后由周佛海作为代表回国参加会议。1921年12月,施存统因从事革命活动被日本当局拘捕,不久被驱逐回国,在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机关报《先驱》任编辑,并负责筹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工作。1922年5月,施存统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1922年7月,施存统出席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二大。

  1923年8月,施存统在团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当时,毛泽东在长沙负责建团工作,并担任团的书记。毛泽东很注重从工人中发展团员,仅1921年秋冬,毛泽东就曾三次到安源调查,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教育。1922年至1923年,他还派李立三、刘少奇、毛泽民等到安源、粤汉铁路工人当中发展党团组织。在这种正确的方针指导下,到1923年上半年,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湖南已经成为十分强大的组织。湖南许多地方,如长沙、安源、衡阳、岳阳、常德等,都有了团的组织,团员近2000人,约占全国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一。1923年8月召开的团二大就曾经赞扬过湖南省的青年团工作。

  在团的工作时期,毛泽东和施存统之间有过好多次通信。1922年6月20日,毛泽东以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书记的名义,写信给时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方国昌(即施存统)并转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报告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执委会改组及其他情况。毛泽东认为对地方和基层团的干部任期三个月,时间“过促难于收效”,应改为六个月;此外,还应速将各省分区,并委任一个地方团为该区临时区执行委员会,以便在短期内能促成几个地方团,从速组织正式区执委会。团中央后来接受了这些建议,将任期改为六个月,并确定长沙地方团代行湘区(湖南)团执行委员会职权,负责领导湘区各地方团的工作。

  1923年3月7日,毛泽东又写了一封信给施存统。内容如下:

  光亮兄:

  廿四号来信收到。全国大考在湘举行,此间教务会议议决照办。惟日期主张宜在六月初(或五月底),即在西校大会之后,此点重要,请斟酌为盼!

  文化要劳动史四百本,请速照发。

  弟 子任。

  三月七号。

  信中的“光亮兄”就是施存统。

  在这之后,毛泽东和施存统的交往也为数不少,这时施存统已改名为施复亮。1949年4月15日,毛泽东在北平香山双清别墅邀请民主建国会主要成员黄炎培、章乃器、施复亮等11人聚餐,勖勉大家要为解放上海出力。施复亮主动报名参加南下工作团,获准后,他离开北平南下。上海解放后,施复亮任华东军事管制委员会顾问。9月,施复亮出席在北平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0月1日,施复亮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

  1953年10月1日,受邀参加国庆大典的施复亮夫妇带着儿子施光南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在和施复亮夫妇亲切握手后,又微笑着向小光南伸出了那双大手。笔记本的这页纸上,记录了当时13岁的施光南与领袖握手后的激动心情:“时刻看看这只手,想想做得够不够?领袖的温暖记在心,永远跟党向前走!”

  1958年,我国开始研制黑白电视机,经过两个多月的试验,在1958年3月初研制成功。当时,这台电视机的牌子虽名为“北京牌”,生产地却在天津,产量极低。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同志给当时任劳动部副部长的施复亮特批了一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两人的革命情谊。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