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不能忘却的钜祸——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

2021-09-03 11:57:25 宁波学习平台
 

  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

  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位于海曙区开明街华楼巷15号二楼,原为鼠疫灾难遗址范围。陈列馆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详细记述了1940年10月27日,侵华日军在开明街实施细菌战的经过。

  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展厅

  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展厅

  1940年10月27日,一架日机飞临宁波城区上空,抛下大量传单。下午2时许,日军731部队特别细菌远征队一架飞机在此地上空撒下大量带鼠疫杆菌的小麦、面粉等。3天后,这一带相继有人死亡。为防止疫情蔓延,疫区房屋137间被焚毁,东至太平巷,南靠开明巷,西沿开明街,北临中山东路,造成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瓦砾场。后根据日本细菌战资料中心的负责人濑敬一郎向宁波细菌战民间调查者裘为众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一直到1943年,经日本731部队秘密调查,宁波因为细菌战罹难的百姓人数高达1554人。

  1995年9月3日,宁波市在开明街人行道上竖纪念碑一座,上镌“侵华日军细菌战宁波鼠疫区遗址”,中刻“毋忘国耻,励志图强”八个大字,落款为“宁波市各界人士立于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日”。200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纪念碑被迁到天一豪景西侧细菌疫区原址。新建的纪念碑碑身正面刻有“勿忘国耻,励志图强”八个大字,两面刻有细菌战史料的碑文和遇难者名单。

  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展厅

  2009年,在海曙区委宣传部、区文广局、区文管所和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共同努力下,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顺利开馆。陈列馆内的展览分为“时代背景、肆虐经过、封锁疫区、防控救扶、焚毁疫区、罪责难逃、讨还正义”七个部分,每一部分都运用历史事实、遇难者亲属提供的实物、老照片、具体数据及影像纪录片等资料,还原了整个细菌战的过程,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宁波实施细菌战的滔天罪行,同时展示了当年我国政府严控防治鼠疫的措施及鼠疫受害者和家属用亲身经历控诉声讨侵华日军所欠下的血债,以此教育后人,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励志图强。

  2018年,宁波市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先后被公布为宁波市第五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海曙区首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